电影网>新闻

今夏国产片进口片争锋 好莱坞大片难以续写传奇

时间:2013.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夏几部好莱坞片都颇具看点

原标题:今夏国产片与进口片谁能争锋?  

    今年上半年影市国产电影黑马和奇葩迭现,如今迎来了热浪滚滚的暑期档,与此同时,许多引进片也来势汹汹,由《2012》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执导的动作大片《惊天危机》于7月22日在全国公映,这部众星云集、场面火爆、剧情紧凑的反恐动作片以分账片身份强势入市,引爆7月暑期档国产片与好莱坞大片的激烈交锋。在此之前,好莱坞巨星威尔・史密斯再次与儿子贾登・史密斯联手出演的科幻大片《重返地球》,“父子联手”噱头十足,两周票房达1.89亿元人民币;法国喜剧加动画《追踪长尾豹马修》虚拟了一个天真、美好、尾巴长达8米、全身豹纹的可爱小动物形象,兼有冒险、探奇元素,上映5天收获400多万元票房。而国产电影《盲探》上映至今票房已经超过两亿元,《天台爱情》这部国产“歌武片”票房已经超过1亿元,《笔仙Ⅱ》6天5054万票房,创下国产惊悚片新的首周纪录。经过激烈拼争,最终国产片与进口片谁将占得暑期档上风,的确值得关注。

好莱坞大片能否续写传奇

    2012年,中国以27亿美元票房收入超过了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而今年上半年,“好莱虎”似乎缺了几颗牙。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日前发布官方数据,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达109.9亿元人民币,其中国产片占62.33%,进口片的票房5年来首次负增长。上半年态势呈现两大特点,即国产片年轻导演和当代题材崛起,进口片优势下降。票房前10名的影片中,有4部是国产片,票房占54.4%。

    7月份有包括《赤警威龙》、《重返地球》、《惊天危机》、《速度与激情6》《环太平洋》在内的5部好莱坞大片公映,但票房并不似想象中那般火爆。于是有人认为,在国产电影票房大“牛市”的情况下,如今好莱坞大片遭遇一场诡异的“熊市”,传奇难续。但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一些公开发表的数据确实让人欣喜,但是它很难反映好莱坞大片在中国遭遇了审美疲劳。他认为,“进口电影与国产片无论在数量、发行、规模或上映方式上都不是处在一个完全平等的竞争状态”,好莱坞电影的发行效果没有“最大化”,比如电影发行时间滞后、没有大面积推广等。“我们一方面应该看到国产电影的形势可喜,另一方面也不要盲目乐观。”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李胜利也认为,“尽管近年来国产片不时有高票房者出现,但总体上来看,今年上半年好莱坞在华票房下降可能只是个案,不具普遍性,毕竟国产电影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内容、题材较单一等。”

观众对本土电影的热情与期待暴增

    从上半年票房态势可以看出,国产电影最大优势是题材与观众生活更加贴切,民营电影公司的营销创新对国产影片的票房助推力度也很大,《泰囧》、《致青春》、《中国合伙人》的票房成功,与中国观众对本土电影的热情与期待暴增互为因果。这些风生水起的国产影片,也传递了观众对描绘当下社会影片的需求。

    尹鸿认为,上半年,国产片有所改变的创作方式、创作风格以及大量比较本土化的电影推向市场,使之占据了电影市场较大的份额。而且上半年好莱坞的优势作品数量不多。此外,这两年中国的影院建设导致观众群体发生变化。电影院建设向大量的二三线城市扩展,这样一批观影经验不太丰富的新观影者对于国产片更熟悉,在审美经验上更接近国产片,而对于好莱坞电影有一定的接受难度,总之,是“产品的供给和整个观众群体规模结构的变化带来了国产片票房的高速膨胀”。相对于观众规模的增长而言,进口片的增长就没有那么突出了。大多数外媒认为不少好莱坞大片的表现低于预期,也是进口片出现“负增长”的原因之一。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梁明认为这是必然现象,只不过比大家预期的来得早。“虽然我们在技术上跟好莱坞大片还有差距,但在内容、人文关怀、对人性的表达开掘等方面及电影审查制度的不断宽松,为我们的创作人员提供了更自由的创作空间。”梁明表示,中国电影水平的提高与影视教育也有很大关系。30年前,只有北京电影学院培养电影人才,而现在很多学校都有影视专业,学习影视和从事影视的有几十万人,“这样一个基数表明中国电影的发展和壮大是有根基的”。

国产片目前的发展高峰能否持续

    尹鸿认为,在整个暑期档,外国电影会占据很重要的市场份额。“因为从长期来讲,美国暑期影片的重磅作品较多,而这恰恰是中国电影的一个短板。今年由于上半年国产片的状态很好,可能会对进口片的发行相对宽松,预计暑期档的进口片尤其是大制作、高新技术的、偏娱乐的电影会占上风。”至于接下来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态势,尹鸿却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认为,整个市场规模肯定会不断扩大,但这一轮国产电影的短暂高峰很难持续下去,毕竟我们的内容、题材依然比较单一,观众同样容易审美疲劳。“归根结底,我们还是要追求电影产品的多样性,不光是中小制作的电影,也还得有大制作的电影,必须要找到新的创作手段、创作方法。”

    国产影片票房的迅速增长,让很多人看到了中国电影未来的希望,也让很多人跃跃欲试。有人认为,国产电影界目前充满投机主义心态,忽视创作、重视营销,把电影塑造成这个时代最优质的消费品的同时,也为未来的发展埋下危机。梁明表示,投机主义的心态和浮躁心理就像中国电影市场的癌细胞,必须努力抑制。创作必须要踏踏实实,深入生活。电影市场的确需要一些营销手段,但是宣传要适度,要克服浮躁心理,不要投机和跟风。

    尹鸿认为,危机任何时候都存在,“过去不是创作的危机,就是市场的危机;不是生产的危机,就是营销的危机,这很正常。电影界应该主动判断并积极面对市场和观众发生的变化,而不是跟在市场后面亦步亦趋。”中国电影业正是积极面对每个危机、解决每个危机,才从奄奄一息的行业经历十年以后变成这样一个全世界为之瞩目的行业。“这恰恰说明,只要给中国电影业一个健康的舆论环境和监管环境,而不是过度地干预它,它一定会自己找到解决危机的方法。”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