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金基德VS奉俊昊 2013年重演2006年一人笑一人哭

时间:2013.08.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橙小樱
 
《莫比乌斯》和《雪国列车》
 
    电影网讯 继2006年之后,金基德导演和奉俊昊导演今年再次上演了一人笑一人哭的局面。奉俊昊导演的《雪国列车》上映两天累计观影人数已经突破了100万人,而金基德导演的《莫比乌斯》却被判限制上映,而无法与观众见面。
 
    2006年8月,奉俊昊导演的《汉江怪物》创造了当时韩国电影史上突破1000万名观众的最快纪录,但金基德导演几经曲折终于上映的《时间》却仅仅动员了3万名观众。
 
    金基德导演于2006年当时就批评《汉江怪物》银幕垄断,而且还在《时间》的试映会上说:“以后我的电影都不在韩国上映了。”之后金基德导演在电视节目中又再次表示;“我承认《汉江怪物》是一部好电影,但问题在于该片是同档期《王的男人》上映影院数的3倍,独占了600家影院,这是有问题的。”当时宋康昊主演的《汉江怪物》于当年7月27日在620家影院上映,占据了全国40%的银幕数,当时就引发了银幕垄断的争议。而8月24日上映的《时间》则只在12家影院上映,动员了3万名观众。
 
    今年金基德导演的《莫比乌斯》情况更糟。虽然代表韩国电影入围了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非竞赛单元,但韩国影像等级委员会两次判定该片为“限制上映”级别,而由于韩国并没有可以上映此分级的电影院,所以相当于无法在韩国上映,目前虽然提交了第三次剪辑之后的版本,但是上映情势依旧很不明朗。金基德导演也于上个月举行了投票试映会,并表示说如果支持上映的投票低于30%,就不再申请审议分级,干脆放弃在韩国上映。结果有86.9%支持该片在韩国上映,这也给韩国影像等级委员会带来了压力。
 
    《莫比乌斯》是金基德导演和曹在铉时隔12年再次合作的作品,徐英洙,李恩宇等也参演了电影。该片是对家庭和欲望的又一次探索,同样是痛苦弥漫的故事,讲述的是一位父亲受强大性欲困扰陷入痛苦境地,同时他的儿子也觉察到这一点。一位悲伤的孕妇出现使他和儿子遭遇不幸。这名孕妇错失杀了自己的儿子,而男主为了赎罪自我阉割。仅仅从剧情简介就可窥见影片的黑暗压抑。莫比乌斯是一个几何学概念,用一个纸带旋转半圈再将两端黏上,会发现只有一个表面和一个边界。意喻着人总是不断地重复自己的错误,事件无止尽循环永远逃不出这个怪圈。本片以“莫比乌斯”命名,是对人困在痛苦中无止尽恶性循环的一种隐喻,也是从深沉痛苦中探掘人性黑暗面的疯狂。
 
    最终该片能否在第三次分级审议之后和观众见面还是未知数。不过此次的风波也使韩国影像等级委员会遭到包括韩国导演协会、制片人协会等机构的质疑,关于分级的争论也还在继续。
 
编译/橙小樱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