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百集巨制《中国通史》 电影频道8月12日起7集连播

时间:2013.08.07 来源:1905电影网

《中国通史》片场工作照


《中国通史》片场工作照

  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制作出品、中国社会科学院监制的百集大型电视纪录片《中国通史》自2013年1月在电影频道首次播出7集后,在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国通史》以丰富的视听手段再现自中华文明起源到1911年时期的浩瀚历史图景,较全面地讲述中国古代历史发生、发展过程,揭示历史发展趋势及规律。8月12日-18日(周一至周日),电影频道CCTV-6将从已经拍摄完成的部分剧集中再次精选7集,于每晚20:45时段7集连播,供广大观众提前了解这部鸿篇巨制的神秘面貌。

纪录片形式的“史诗性大片”

  中国有着悠久而绵延不断的历史,中华文明是世界文明发展史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建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经历了有史以来一场最伟大、最深刻的变化,这一变化触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需要置身世界,我们需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自己的路,已经是每个当代中国人的深切感受。但是,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发展而来,中国历史是与世界其他民族的历史相伴共存而来,在当今中国历史发展重大转折的时期,在世界文明同样也发生着急剧变化的时代,怎样看待本民族的历史?怎样看待中国和世界?是值得深思的问题,也是一个关系到中国如何走向未来的问题。我们不仅需要了解中国历史,更需要正确认识中国历史,用今天的眼光看历史,用世界的视野看中国,从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中汲取有益的因素,从祖先创造的文明中获取自信心和自豪感,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历史学思考,为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供精神源泉,为世界了解中国提供一个窗口,这些都需要一部系统反映中国历史文化发展道路的影视片,《中国通史》应运而生。

  《中国通史》由中国最具权威的中国历史研究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组织撰稿,邀请国内多家重点大学、专业机构的研究员共同参与,以历代治乱兴衰的历史经验与教训、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基础上创造的文明为主线,以丰富的历史资料为基础,充分吸收当代考古学和历史学研究的最新成果,以时代演进纵向贯通,以问题分析横向展开,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宏阔的视野回顾中国古代历史的发展道路,展示中华文明的灿烂与辉煌,堪称是一部纪录片形式的“史诗性大片”。

8月12日-18日每晚20:45时段CCTV-6七集连播

  8月12日起将播出的是从魏晋南北朝到隋唐时期的部分作品,分别为:《三国鼎立》、《西晋统一》、《门阀政治》、《贞观之治》、《武则天》、《开天盛世》、《安史之乱》。每集时长45分钟,全部由摄制组走遍中国实景拍摄完成,将向观众全景式展现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三国鼎立》(8月12日播出):东汉王朝的土崩瓦解,揭开了三国大戏的序幕。官渡之战奠定了曹操统一黄河流域的基础,赤壁之战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初步格局,夷陵之战是这个格局的最后定型。魏蜀吴三国鼎立,曹操、刘备、孙权等人何以能脱颖而出?他们怎样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找到各自的优势?

  《西晋统一》(8月13日播出):司马氏应运而起,结束了三国鼎立的局面,建立了统一的西晋王朝。但西晋并没有创造真正的太平盛世,短暂的纸醉金迷之后,“八王之乱”、“五胡乱华”相继爆发,西晋的统一仅仅维持了不到40年,中国再次陷入大分裂,持续将近300年,直到隋王朝再度实现统一。

  《门阀政治》(8月14日播出):东晋历史上的王导、谢安家族,文韬武略、风流蕴藉,与皇权共治天下。东晋王朝,就是琅琊王氏、颍川庾氏、谯郡桓氏、陈郡谢氏四大家族势力平衡下的产物,门阀大族互相牵制,某种程度上限制了专制皇权,激发了魏晋士人自由的个性与思想,成为魏晋风度的滋生土壤。

  《贞观之治》(8月15日播出): 公元626年发生玄武门之变,李世民杀兄逼父,如愿以偿地登上了皇帝宝座,成为唐朝第二任皇帝——唐太宗。他汲取隋朝灭亡的教训,广揽人才、善于纳谏、强调法治、重视农业、发展人口、稳定边疆、四夷来朝,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和睦相处,唐朝迎来千载难逢的“贞观之治”。

  《武则天》(8月16日播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前承贞观之治、后启开元盛世,以超常的政治魄力锻造了一段独一无二的历史,推动着社会的发展。而在历史的惊涛骇浪中,她又以世所罕见的勇气和智慧突破了世俗、突破了宫廷、突破了男权社会、突破了整个时代……

  《开天盛世》(8月17日播出):公元173年,李隆基粉碎太平公主的宫廷政变阴谋,成为大唐的第六任皇帝——唐玄宗。之后,他广纳贤才、根治乱象、重整朝纲、发展文化,经过30年的精心治理,使唐王朝迎来自“贞观之治”后第二个太平盛世——开天盛世。然而,盛世之下,危机初显,开天盛世的挽歌正在不远处沉沉响起。

  《安史之乱》(8月18日播出):唐玄宗经过30年励精图治,大唐王朝经济繁荣、社会和谐、边疆稳定、文化兴盛,盛唐气象喷薄而出。然而,盛极而衰,唐玄宗晚年松懈,忠臣被逐、奸臣当道,终于酿成一场民族大劫难——安史之乱。经过这场战乱,唐朝人口锐减、经济衰退,内部藩镇割据,外部边患不断加剧。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