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90后定制电影揭标准配置:鲜肉狗血+复杂梦幻

时间:2013.08.09 来源:华商报

《青春派》海报
 
    8月2日,《青春派》上映,8月8日《小时代2:青木时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同日上映,虽然郭敬明也预测《小时代2》的票房不会超越第一部,但过亿绝对不是问题;8月13日《宫锁沉香》呼啸而来。

    中国电影观众的平均年龄正在下降,直逼20岁。也就是说看电影的人群中,90后观众是绝对的主流。正所谓“你可以讨厌《小时代》,但你却不能忽视《小时代》的观众群,因为他们或许将决定中国电影的未来。”为90后拍的电影有市场,已是电影圈共识,90后定制电影是什么样的,根据某数据调查工作室调查出的大数据中总结出的规律,也似乎逐渐有了清晰的轮廓。

【标配1:男主角必是“小鲜肉”】

数据

    微博9万余用户近期约900万条有效微博表明,《小时代》观众平均年龄20.3岁,而《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观众平均年龄为22.5岁。据抽样,关于“小时代”的9万多位微博原发作者中,女性占到了八成以上,接近半数还是微博达人。她们既是《小时代》电影的主要观众群体,也对这部电影的传播和营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手作用。

呈现效果:“小鲜肉”各种露

    《小时代》的预告片中四个美男裸上身的镜头让粉丝花痴不已,片中柯震东沐浴宽衣观众席“哇”声四起。第2部里这个任务由宫洺担任。扮演者凤小岳属于五官精致、气质冷漠高贵,而误入房间的杨幂看到裸露的宫洺,则一脸花痴呆傻状在旁观赏。此前有媒体在《小时代2》的试映场观影中发现,到了这个画面,观众中也是发出各种惊叹。这一招果真屡试不爽。《宫锁沉香》也并不示弱,虽是古装片,同样男色当道。扮演十三阿哥的陈晓为了斗恶狼不得不裸露上半身。据悉为了自己在大银幕上的“赤身”首秀,陈晓开拍前每天都在疯狂健身、游泳,多吃牛肉,在短短不到20天的时间里,增加了近10斤体重。

    “鲜肉”这个说法,跟《小时代》相关,之前在港台流行。一时尚杂志郑小姐告诉记者说,“周杰伦《天台爱情》中也带着6块腹肌,而李治廷《一夜惊喜》中也是各种露。就连主打现实青春的《青春派》,海报也是4个裸露上身的少年,颇令人意外。”某著名男明星工作室的工作人员黄小姐说,“女性观众消费的是什么?男色!所以,各种露肉行动开始了。帅哥在电影里露出性感的腹肌和胸肌,就是要吸引90后女观众的注意。”

【标配2:剧情一定狗血】

数据


    数据调查工作室利用大数据,勾勒出了《小时代》观影群体的微博关键词,“脑残粉”、“林萧”、“非诚勿扰”、“杨幂”、“谢霆锋”、“至上励合”……然后在众多数据关键词中,提到“脑残粉”的微博原文大多都是说“我不是四爷的脑残粉,但我很喜欢《小时代》”,“不管别人怎么看,我就是《小时代》的脑残粉”。

呈现效果:节奏快,情节跌宕

    《小时代2》里,钱不是以千万计的,而是以“亿”计的,郭采洁几个电话,分分钟赚3亿!然后端着女王气势,在没有任何人协助下,拖着10米长黑纱裙摆,步入柯震东订婚现场。90后观众惊呼“高端大气上档次”,谁会在乎实际可操作性?

    《宫锁沉香》中,十三阿哥失明后听不出沉香的声音,把她误认为另一女主角琉璃。观众都急死了,吐槽说“真替十三阿哥的听力着急。”而片中,沉香大冬天引来蝴蝶博十三阿哥欢心、十三阿哥放孔明灯求沉香原谅等戏码,看得观众陶醉不已,谁还在乎冬天到底有没有蝴蝶?

    《做次有钱人》的导演冯万里就说:“别以什么长镜头、故事结构等来评价这些电影,这就是国产‘爆米花’兼‘脑残’电影,请注意,在这里,‘脑残’不是贬义词。《小时代》一战,已经成功地把‘脑残’两个字从贬义词的词典里捞出来。”而电影导演李杨也告诉记者说,“何为脑残?对于电影来说,就是剧情不合理,很雷很夸张,但却让一些人感动得一把鼻涕一把泪。”

下一页:【标配3:人物关系要复杂】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