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中国电影摊大饼式增长:合理的类型结构需培养

时间:2013.08.12 来源:文汇报

8月三部中小成本片唱主角

原标题:摊大饼式增长:合理的电影类型结构需培养

    争议声中,《小时代2:青木时代》本月8日走上银幕,与《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一夜惊喜》正面挑战,3部影片延续了中小成本剧情片唱主角的银幕格局。

    中小成本几乎成为眼下中国电影产业振兴的代名词。上半年前十名的国产电影中有7部属于中小成本;《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国合伙人》等影片用数千万投入换来数亿票房的业绩,也诱惑着资本加大对电影产业的投入,让不少电影人发出单片票房将过30亿的豪迈预言。

    不过,精读上半年中国电影产业数据,也有人表示需要冷静,甚至提出需要谨慎对待中小成本的胜利:

    ●上半年中国电影比去年同期多卖出1.1亿张票,而平均每场的观影人数却不到24人,产业增量是否只是把饼摊大了的结果?

    ●国产大片的集体“弱势”,导致产业出现新的类型缺失,产业结构出现失衡。而技术内容兼备的大片,恰恰是中国电影产业标准的参照系。

    ●导演的个人名声助阵几部中小成本影片票房飘红,但是中国电影产业却缺少真正的领军制作团队或制作人。

电影牛市刺激:预言单片票房将过30亿

    “高歌猛进”或许是形容眼下中国电影产业最贴切的词汇。上半年票房集体爆发,影院和影视基地建设项目签约超50%的增长,以及未来3年单部影片票房30亿元的预言,都让人有理由相信国产电影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去年年底,因为进口分账大片的配额增加到每年34部,不少人曾担心中国电影市场会被好莱坞为主的大制作瓜分。不过,今年上半年内地票房数据显示,中小制作占据了眼下中国电影票房的第一阵营。在总票房排行榜上,票房前5位中,四部皆为国产影片,并且单片票房成绩都在5亿以上。

    一些和当下生活颇有亲近感的影片,从去年年底的《泰囧》到今年的《致青春》、《北京遇上西雅图》、《中国合伙人》、《小时代》,往往一上映便问鼎票房冠军,即便是像《不二神探》《分手合约》等口碑平淡的生活喜剧片,也能轻松斩获近2亿元的票房。以往生存空间狭窄,一直处在海外大片票房阴影下的国产电影,忽然变得光彩夺目。不少影评人难以掩饰惊讶:国产电影找到了一条另类崛起之路。票房主力几乎都是生活喜剧,这在好莱坞的类型片分类中只占到很小的一部分,也几乎从未是票房的主力。

    从1995年《真实的谎言》首次票房过亿至今,票房过亿的影片共有177部,其中今年上半年就有22部。

    有业界人士认为,国产影片之所以成绩骄人,源自影片的题材,爱情、友谊、怀旧、家庭,几部现实题材中小成本影片切准了观众的喜好,突破了以往国电影动辄以大制作推古装、动作的固有模式。

    4月和6月举办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资本也对中国电影产业充满了期待。有媒体报道,仅北京项目签约总额超过87亿元,其中过亿项有21个,中外电影合拍项目达到10个,影片类项目签约额31亿元,电影院、影视基地等地产建设类项目签约额30亿元,比去年增长近54%,电影投融资项目、微电影项目、技术和其他类项目签约额超过24亿元。

    与此同时,借上海北京两大电影节论坛,业界大佬也发话集体看好中国电影市场。“中国银幕数增长非常惊人,2012年中国3D银幕占总银幕70%,全球银幕应该在20%左右,中国目前3D银幕是全球第一大市场。”参与《画皮2》《十二生肖》3D制作的灵动力量文化传媒董事兼首席运营官谌鸿翔在北京说,中国目前每天增加10块3D银幕,技术流让3D成为盈利的增长点,“华语电影史上中国电影排行前十位的影片,有6部是3D电影。”在上海,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说华谊未来市值要达到500亿,并希望自己卸任时能到1000亿,他同时很有信心地表示,到2015年左右,中国的单部电影票房有望到30亿元。

下一页:
摊大饼式增长:每场电影不到24人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