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中国电影的“小”时代:商业电影里的欲望法则

时间:2013.08.16 来源:文汇报

《小时代》系列吸引了90后甚至更“年幼”的一代

原标题:中国电影如何面对“小”时代

    《致青春》是奔四一代人经历的混乱压抑天荒地老,对于平均年龄21.2岁的观众而言,十分隔膜。

    沪上一位以毒舌出名的电影记者看过两部《小时代》后评价:第一部是美图秀秀,第二部是入门级MV。话说得虽刻薄,却贴切,如果就电影论电影,郭敬明的导演能力糟糕到甚至不及他平庸的写作水平。

    其实,他在电影圈的遭遇战和他在文学圈掀起的是非本质是一回事。即便没有出道之初沸沸扬扬的抄袭事件,正经的读书人很快能分辨出,郭敬明在写作上并不是个很有天赋的写手,而他最终在出版界和文化圈占据一席之地的身份,是一个敏锐且利落的商人。现在,《小时代1》在一片批评声中收了5亿票房,《小时代2》在批评声中提前上映并且丝毫没有败走市场的迹象,它公映的首个周末占据全国院线三分之一的排片,围绕郭敬明和他的电影处女作而起的争议,更多话题已经蔓延在电影之外——

    电影院里汹涌的人群已经是90后甚至更年幼的“小”一代,本土电影准备好面对他们和他们的小时代么?如果《小时代》是糟糕的,那么当他们消费电影找乐子的时候,有没有更多的选择?《小时代》不过是暴露了电影商业本性中资本逐利的面目,市场的齿轮以摧枯拉朽的劲头转动,商业背后的伦理该如何安置?

那些饥渴的年轻人


    《小时代1》上映当天的票房击败了《超人:钢铁之躯》,两个星期后,《大西洋周刊》发表一篇题为《小时代:中国电影版“欲望都市”反映女权的衰退》的评论。作者分外推崇《欲望都市》,却忘了这剧里有一集的话题是“30岁的女人vs.20岁的女孩”,意思这剧是“关于30岁的女人”,“给30岁的女人看”,20岁的姑娘请走开。拿《欲望都市》类比《小时代》,根本选错了参照物,如果要给《小时代》攀个美国亲戚,更低龄、更花哨也更轻佻的《绯闻女孩》才是合理选项,撇开制作水准的差距不谈,至少,它们的目标观众差不多:15-25岁,青春期尚在持续,对恋爱和物质都抱着些非分之想。

    而15-25岁,恰是当下中国电影最庞大的消费群。根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的最新统计,电影观众的平均年龄从2009年的25.7岁降低到2012年的21.2岁。电影观众确凿地年轻了,但“年轻”具体是多大岁数的概念,当电影院线从一线大城市迅速往二三线城市铺开时,这个群落规模究竟扩展到多大,以及,他们的消费能力有多少?《小时代》的真正意义,在于它扮演了一次商业探测器,测定年轻群落、尤其在二三线城市新兴的年轻观众群体的规模,以及这个庞大群体的消费能力。

    在此之前,这个群体是被模糊的,或者说,在张艺谋冯小刚的时代,主流电影观众定位在这群人的父辈和兄长辈,他们的消费诉求被兼容甚或彻底被忽视。现在,这群人不再“年幼”,不再“口袋里没有几毛钱”,他们有了经济能力,电影院因为他们的涌入而开始人头攒动,他们需要消费电影,也需要电影提供他们有共鸣的话题。但为他们定制的电影,那么少。纵有一部热血沸腾破了7亿票房的《致青春》,但赵薇导演的这段青春里,BP机和盗版碟同时出没,出国还带着壮士断腕的壮烈,这么概念的青春是奔四一代人经历的混乱压抑天荒地老,它对于平均年龄21.2岁的观众而言,十分隔膜。

下一页:在类型片的贫瘠土壤上,青春不敌时间差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