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2013上半年影视投资仅六例 投资热或年底转向

时间:2013.08.26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小时代》等青年导演的作品的票房成功让投资这看到希望
 
  随着国产影视剧作品数量的不断攀升,以及整个市场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VC(即风险投资)、PE(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都开始将目光锁定在影视行业。据清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发生在影视行业的投资案例共计22起,较2011年同期增加6起。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受到投资环境及产业泡沫的不断影响,这股“投资热”或在今年底前出现回落。
 
四大诱因催生投资热
 
  如果从整个影视行业的发展状况来看,国产电影票房总收入的快速增长可以算得上是引发这股“投资热”的主要原因。据《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2013)》显示,去年全国广播影视总收入(含财政补助收入)3476.93亿元。其中电影总票房达17.73亿元,而近五年来,国内电影票房收入年均增长超过30%。
 
  大制作和中小制作的国产影片票房均快速上升,使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对此,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绮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优秀国产电影供应量的增加激发了消费者的观影热情和消费欲望,刺激了电影市场的繁荣发展,因此也博得了众多VC/PE机构的青睐。
 
  在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看来,从去年开始,诸如《人再囧途之泰囧》、《小时代》、《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票房黑马的不断出现,也让业内外都看到了包括徐铮、郭敬明赵薇这批新生代导演的实力,“可以说,某些大牌导演的作品,如果与这些年轻导演的作品相比,在票房表现上都会稍显逊色。也恰恰是由于他们的出现,让投资者看到了新的投资机会及发展空间”。
 
  除此之外,业内人士表示,电影票房市场由此前的以一线城市为主,向二三线城市的延伸,也是促成"投资热”的一大诱因。刘纲表示,尤其是二三线城市中电影屏幕数量的增长,及配套硬件设备的不断增加,再加上例如《小时代》这种能够比较精准地定位于二三线市场年轻人群的电影不断出现,带动起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走进电影院。
 
  “随着电影市场的不断成熟,制片模式上的变化其实也为VC、PE机构在投资时提供了更多的信心保障。”刘纲向记者举例,以前在投资者看来,影视行业就像是一个无底洞,由于整个行业在制片上都是“导演中心制”,什么都是导演说了算,因此存在着一定的投资风险,“而从《画皮2》开始,国内逐步开始出现‘制片人中心制’的制片模式。这样一来,所有实际支出可以很好地按照预算去进行成本控制,这对于我们投资者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原因”。
 
产业泡沫促使投资者回归理性
 
  就当大家在讨论这股“投资热”还将持续多久时,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仅在今年底,这股热潮便会出现回落。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3年上半年仅发生6起VC/PE机构投资影视行业企业的案例。
 
  张绮表示,从投资总额来看,去年22起的投资案例尽管在数量上较之2011年有着一定幅度的增长,但从已披露的2.12亿美元投资总额,和2011年的投资总额相比却呈现出过半跌幅。如果剔除2011年普罗维斯登2.39亿美元投资香港电视台的极值案例,去年的投资总额实际上大体与2011年持平。其中,盈峰创投、德同资本、雷石投资、七弦投资联合投资海润影视达3222万美元,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欢瑞世纪影视传媒金额高达2981万美元。
 
  “尽管VC/PE机构投资影视行业活跃度在不断攀升,但据我们预测,2013年VC/PE机构投资影视行业活跃度和投资总额均有可能较2012年出现小幅回落。主要原因还是受到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募、投、退环节整体低迷等因素影响。”张绮如是说。
 
  “从VC和PE的发展阶段来看,如今我们正处于一个相对低潮时期。由于IPO的堰塞湖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在国内发行新股,很多VC和PE在选择投资目标时,都会持有一个比较谨慎的态度。”刘纲进一步分析。
 
  尽管如今国内的电影市场正处在一个快速的成长期,但是由于影视制作、发行、放映,乃至营销等行业发展得良莠不齐、不够规范,因此会使得大量的产业泡沫出现。以电视剧为例,全年产量达到了3万集,可最终能被市场所消化的却又十分有限。而电影市场也是一样,能在票房上赚得盆满钵满的影片实属少数。刘纲告诉记者:“在短期内,因为选择的失误很有可能产生产业泡沫。由于某些投资者经验不足,这点是不能够完全避免的。”

下一页  由股权投资转向项目投资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