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暑假档票房整体惨淡 缺少领头羊不见超级卖座片

时间:2013.08.30 来源:广州日报

暑假档票房惨淡
 
    今年夏天全国多地高温,但暑期档里电影院却一片冷清。6、7月的周均票房仅为3.9亿元,比今年4.2亿元的周均票房还少了3000万元,“领头羊”式的超级卖座片迟迟未出现。直到8月,在进口片和七夕档众多爱情片的推动下,暑期档票房才有了应有的活力。有业内人士分析,除了《环太平洋》、《侏罗纪公园3D》之外,其余引进大片没有产生较强的市场号召力,再加上国产电影不争气,不能有效维持观众观影热情,造成了暑期档票房惨淡。

进口片:磅数轻、数量少、非同步导致“钱”景不佳

《环太平洋》 近7亿票房夺冠


    相比2011年《变形金刚3》、《哈利波特7(下)》狂揽15亿元,2012年的《超凡蜘蛛侠》《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的“双侠”碰撞,今年暑期档几乎没有像样的好莱坞大片。除了影片质量问题之外,6、7、8这3个月只有十来部引进片,数量之少创下近年来的新低。非同步上映带来的盗版问题,也始终在困扰进口影片的“钱”景。

    在7月前3周整整21天时间里,只有一部《重返地球》被引进上映。该片刚过2亿元的票房表现,相比主演威尔·史密斯的辉煌历史而言,只能用平淡来形容。直到《速度与激情6》和《环太平洋》7月末先后上映,暑期档引进片才算有点起色,但仍不能彻底改变引进片在暑期档的命运。
 
    另外,引进片档期延续去年暑期档的“悲剧”,不但同步上映难得一见,而且节奏被彻底打乱,这也令进口片不得不面对盗版满天飞的问题。如《速度与激情6》、《了不起的盖茨比》被引进时,网上已经出现盗版多时。其中,《速度与激情6》引进时间比北美晚了足足两个月,盗版成了业内最头疼的问题,即便如此,这部娱乐性十足的影片,仍为该片带来4亿元票房。不过,在7月最后一周,《惊天危机》和《速度与激情6》两部新片都不能将周票房抬升到今年平均线之上,远远低于业内的预期。

    继7月26日上映的《速度与激情6》之后,又一部呼声较高的好莱坞进口大片《环太平洋》在7月31日登陆国内各大影院。在口碑方面该片以视觉效果壮观著称,被称为最好的怪兽电影,在中国内地收获将近7亿元的票房。

    8月末,在观众主力学生群体快到回校上学的时候,包括《侏罗纪公园3D》、《怪兽大学》在内的一众好莱坞影片才成群结对奔来,其中,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侏罗纪公园》3D版在8月20日登陆中国内地影市,累计2.49亿元,成为斯皮尔伯格在中国内地票房最高的影片。作为今年唯一一部登陆暑期档的好莱坞动画片,8月23日上映的《怪兽大学》目前累计票房1.23亿元,超过《玩具总动员3》的1.19亿元,成为皮克斯动画片在中国内地的新纪录,同时也超过《疯狂原始人》成为今年首日票房最高的动画片。

    但是,今年以来的引进片整体上还是票房不佳,只有两部影片《环太平洋》、《钢铁侠3》能轰下5亿元以上的票房,去年同期则有4部。

国产片:单片票房成绩未超去年

《小时代》 在负面口碑中夺冠


    暑期档6、7、8月这3个月里,均有20多天的空档基本没有重磅级好莱坞大片,这本该是国产电影迎来出头天的机会,但事实并非如此。去年《画皮II》将国产片带入7亿元时代,但今年夏天却没有出现这样的票房奇迹,在暑期档上映的50多部国产片,只有9部闯过亿元票房关,平均每月只有3部。

    6月引爆暑期影市的《小时代》,在负面口碑中迅速降温,最终收获4.8亿元票房。7月初上映的《盲探》《太极侠》《天台爱情》等10多部影片中,只有《盲探》和动画电影《赛尔号3战神联盟》市场表现还算过得去。而《太极侠》这部由基努·里维斯执导的影片内容、风格之陈旧令人大跌眼镜,收入才3000万元左右。周杰伦自导自演的电影《天台爱情》因歌舞题材小众,上映近两周后才勉强过了1.2亿元。鉴于近年内地影院大大扩容,该片相比周董多年前的《不能说的秘密》,票房未算火爆。至于被华谊兄弟寄予厚望的视觉特效大片《大明猩》,成绩比《天台爱情》还差一点点,远远不及片方的预期数字。

    七夕档迎来一波新的票房高潮,暑期档市场终于在8月热络起来,因而相对于7月的低迷,8月的暑期市场终于有了一些暑期档应有的活力。在竞争最激烈的8月13日七夕节前后的“七夕档”,明星阵容、关注度等方面旗鼓相当的《小时代2》、《一夜惊喜》《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宫锁沉香》《玛德2号》都锁定在这一档期上映。

    如同院线人士预期,七夕节当天全国电影票房果然轻松单日破亿元,根据记者收集的票房数据,当日全国票房虽然比不上2月14日情人节的2亿元票房纪录,但也达到了1.35亿元。郭敬明执导的《小时代2》在国内公映之后,虽然票房比不上《环太平洋》,但是凭借原著粉丝的支持,该片将《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一夜惊喜》、《玛德2号》等其他国产新片甩得不见踪影。截至29日,《小时代2》票房累计2.94亿元,将其他几部影片远远抛在后面。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