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盖茨比》珠宝名车尽奢华:看的就是BlingBling

时间:2013.09.03 来源:1905电影网

《了不起的盖茨比》各色珠宝均是真材实料

     一部《了不起的盖茨比》,让全球范围内都掀起了上世纪20年代的复古热潮。对于视觉控来说,影评光凭两个小时从头至尾都未曾消歇的Bling Bling(闪闪),绝对值回票价了。

    曾凭《红磨坊》获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最佳艺术指导的戏服兼场景设计师凯瑟琳·马丁,正是导演巴兹·赫鲁曼的妻子,这次为了复活那个“咆哮的20年代”,夫妻俩卯足了劲。顶尖品牌纷纷加持,闪耀得让人不能直视。

    《了不起的盖茨比》在美国上映后,以往多少苦心孤诣追求视觉之美的电影宣告完败,其中甚至包括1974年版的《了不起的盖茨比》。有媒体甚至揶揄,如果新版“盖茨比”是位闪耀的金发女郎,那么1974年版充其量只是位文绉绉却难免穷酸的图书管理员。要知道,去年这部旧版才刚刚被评为“影史上最时尚的25部电影”之一。长江后浪推前浪,在穷尽奢华这件事上,人类的极限大概远还没有到来。

眼镜Warby Parker

    首先从貌似最微不足道的说起。《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的眼镜,是与知名眼镜品牌Warby Parker合作的,该品牌特别为电影推出了三款新的镜架,分别名为Porter,Duke,andjoplin。

珠宝Tiffany&Co

    《了不起的盖茨比》与Tiffany(蒂凡尼)的合作,被认为是天作之合。凯瑟琳·马丁称,20世纪初蒂凡尼最早的设计总监Louis Com fort Tiffany频繁混迹于长岛社交圈,而长岛正是盖茨比故事的发生地。另外,原著小说作者弗·司各特·菲茨杰拉德本人当年也是Tiffany的忠实客户。

    为了订制电影中的珠宝,蒂凡尼花了整整两年的时间,光是盖茨比的雏菊图案戒指就做了不下十个版本,最终确定了20件成品。据称,电影中的珠宝并不是对历史资料中古董珠宝的复刻,而是以古董为原型,结合现代时尚的再创造,比如黛茜在盖茨比的派对上戴的那款发带就是如此。而与发带配套的、连着戒指的手链则是结合了马丁在旅行时看到的印度首饰的风格。

   和一般电影采用黄铜和锆石代替黄金和钻石的做法不同,《了不起的盖茨比》讲求真材实料。如黛茜的发带堪称整部电影中最亮眼的珠宝单品,就是精选顶级钻石和珍珠制作的。就连黛茜在结婚前夕扯烂的那条珍珠项链也是真的,马丁回忆,在拍摄现场贵重的珍珠散落一地,最后得出动安保人员帮忙捡。如此“劳民伤财”有必要吗?黛茜的扮演者凯瑞·穆里根认为这钱花得值,她说起自己戴的珍珠戒指,“它们是如此珍贵,戴着它们,你的行动方式、你的言谈举止都会因此而改变。”

女服Prada+ Miumiu

    电影中的女装由凯瑟琳·马丁与Prada的设计总监MucciaPrada一同操刀,在澳大利亚的一间雇佣了90多人的工作室完成。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她们的第一次合作。早在1996年电影《罗密欧与朱丽叶》中,她们就已聚首,为当时饰演罗密欧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设计戏服。

    她们一共创作出40余套戏服,全部都是参照Prada和Miumiu的过往设计而完成的。“巴斯和Miuccia总是寻求通过现代手段,将经典的、历史档案中的东西从过去的镣铐中释放出来,正是这一共同的理念将他们联系在一起。”马丁称,他们想营造的是一种令观众既有所抽离,又在潜意识里感觉熟悉的氛围。Muccia也称,“我一般不会直接比照某个年代,因为这不是我思考的模式,但是当我在创作这一系列戏服时,我发现只要有所变动,调整一个新角度,有不少过往的设计即会变得很有上世纪20年代的风情。”

    于是,两位天才设计师共同打造了这个缀满水晶和亮片的连衣裙、奢华的天鹅绒、染色皮草、金银线织物、塔夫绸的世界。其中最重磅的当属黛茜在派对上穿的金色网状连衣裙,裙角有华丽的水晶吊饰,这条裙子是以Prada2010年春夏系列的第33号裙为灵感设计的。

美酒Moet&Chandon

    《了不起的盖茨比》中喝不完的香槟由知名香槟酒品牌Moet&Chandon(酩悦香槟)赞助。知名调酒大师JimMeehan还特别调制了一款“盖茨比鸡尾酒”,目前只在广场大酒店出售。不过他对外公布的配方,让粉丝们在家也可尝试:在酒杯中放入一颗方糖,倒上一点绿色查特酒,再用1920年代的酩悦香槟倒满杯,再挤上一点柠檬。盖茨比鸡尾酒就调制成功啦!

名车Duesenbergs

    在电影中,汽车是一个相当重要的道具,尤其是盖茨比的那辆拉风的黄色汽车,赤裸裸地展示着盖茨比对于财富的追求和着迷。早在电影拍摄前夕,美国媒体就爆出剧组工作人员前往汽车博物馆物色老爷车的消息。据称,片中的那些豪华老爷车全是剧组花钱买下的!包括两辆1929年的Duesenbergs和一辆1929年的Packard,随后这些车被运往澳大利亚的片场。汽车博物馆人员透露,这三辆车的价格从80万到300万美元不等。

男服Brooks Brothers

    Brooks Brothers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男装零售商,曾为《广告狂人》、《猫鼠游戏》、《法律与秩序》等美剧提供服装赞助。原著作者费兹杰拉德正是该品牌的终身客户,曾多次在文章中提到这一牌子。甚至据说在遇见他未来妻子的时候,他穿的就是该品牌精心剪裁的制服。马丁称,原著中描述的男装风格也与Brooks Brothers的既有风格不谋而合,都是典雅的、预科生式的学院风。马丁联同Brooks Brothers,一共为片中男性角色设计了500余套服装、1700余件单品(包括西装、衬衫、马甲、领带、鞋子、袖口、裤子背带等),全是参照这一品牌历史档案中的样式进行的再创造。

豪宅 参考长岛北岸的名宅建造

    除了华丽的服饰之外,片中盖茨比居住的庄园式豪宅也令观众叹为观止。豪宅中的场景有些是实景拍摄,有些是摄影棚搭景,有些则需要CG技术的辅助。兼任场景设计师的马丁在澳大利亚悉尼市内外建立了42个场景地(包括外景地和录影棚),比如悉尼圣帕特里克神学院的哥特复兴建筑就是片中用来做豪宅主体的外景地,门前院子里有喷泉,房子外壁装饰着人造常春藤。盖茨比的豪宅布景花了约14周完成,包括大舞厅、图书室、主人房、入口大厅、阳台和花园等。宽敞的舞厅则是搭景师浓墨重彩的一笔,镶嵌有金色花边的天花板,挂着华丽的水晶吊灯,镶嵌着盖茨比名字首字母的镶花地板,蜿蜒的楼梯……为了充分复现上世纪20年代上等阶层的奢靡生活,马丁参考了历史上长岛北岸的著名建筑,如Oheka城堡、LaSelva和灯塔等。而之所以会把灯塔的造型放入盖茨比的豪宅,是在于导演巴斯认为它们使人想起迪斯尼乐园的城堡,而盖茨比的豪宅和迪斯尼一样,也是给人提供美梦的所在。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