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演唱会电影市场前景分析:唱进电影院二次圈钱

时间:2013.09.05 来源:法制晚报

《5月天诺亚方舟》将于19日全面上映

    9月2日,台湾最热的乐队五月天宣布,他们第二部演唱会电影《5月天诺亚方舟》将于19日全面上映,全方位地重现了“诺亚方舟”这一系列五月天最为满意的演唱会。
 
    巧合的是,在本周一公布的北美票房榜上,冠军也属于一部演唱会电影——英国偶像组合单向乐队《单向乐队:这就是我们》上映第一周,就以1700万美元的成绩问鼎。
 
    在这个粉丝电影泛滥的时代,歌手用另外一种方式,细分出了一个新的电影类型。9月4日晨,美国RCA唱片公司公关经理克里夫·瑞根在接受记者连线时指出,年收入超过3000万美元的一线艺人的演唱会电影最为吃香,尤其是那些在青少年中具有极大影响力的偶像艺人。有了足够的粉丝来捧场,演唱会就达到了二次圈钱的目的。
 
海外连线
 
    目前,演唱会电影在中国刚开始起步,但在海外却早就蓬勃发展,并且拥有很多成功案例。 
 
    对此,美国RCA唱片公司公关经理克里夫·瑞根向记者坦言,在美国,有迹可循的演唱会电影已有40多年的发展史,几十年来这类电影的风格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注重独特细节的描写变成追求场面的视觉盛宴。
 
    据瑞根介绍,电影公司更愿意为年收入超过3000万美元的一线艺人拍摄演唱会电影,因为大腕拥有一众铁杆粉丝,这样可以降低投资风险,取得更高的投资回报。
 
国外发展已成熟 滚石乐队是先驱
 
    记者:美国的演唱会电影从什么时候开始流行的?
 
    瑞根:在美国,演唱会电影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流行了,有迹可循的首部演唱会电影应该是1965年的《青少年国际音乐奖表演(The T.A.M.I. Show)》,当然与现在单个明星的演唱会电影有所不同。
 
    如果说到单一明星的演唱会电影,人们印象中最早的应该是在1971年上映的滚石乐队的《给我庇护》,具体的票房现在已无从查找,但对于演唱会电影历史却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正是在那之后,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演唱会电影。
 
    记者:如今的演唱会电影有什么新特点?
 
    瑞根:早期的演唱会电影更加注重所记录的演唱会的独特之处,纪录片的成分更多一些。
 
    相比较而言,如今的演唱会电影更注重突出视觉效果,比如运用眼下流行的3D技术,令观众有身临其境演唱会现场的观影感受。比较著名的凯蒂·佩里的《部分的我》和爱尔兰U2乐队的《U2 3D演唱会》都是如此,虽然影片中也会有纪录的成分,但视觉效果才是影片更为追求的。
 
名词解释:演唱会电影
 
    以歌手的演唱会现场实况为主题,配以人物、剧情,将演唱会与电影巧妙结合的一种艺术形式。这种形式在中国目前还未普及开来,但在海外却早就开始蓬勃发展。

下一页:成本低利润高 小比伯赚大钱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