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奖项票房双双失意 华语片在海外失却昔日风光

时间:2013.09.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天注定》、《八月:奥色治郡》都被列为十大佳片行列

    威尼斯电影节还没唱罢,多伦多电影节昨日登场。加拿大的Postmedia评出今年多伦多电影节十大佳片,贾樟柯的当代武侠片《天注定》位列其中。等等!贾樟柯不是威尼斯电影节的宠儿吗?今年,华语片在威尼斯遇冷,只有蔡明亮《郊游》入围主竞赛单元。无论是威尼斯还是其他海外电影节,感觉上对华语片都不再爱了!

海外评奖失却昔日风光

    在9月5日到15日的多伦多电影节上,将展映来自60个国家的300多部影片,贾樟柯导演的《天注定》、梅丽尔·斯特里普茱莉亚·罗伯茨主演的《八月:奥色治郡》、瑞茜·威瑟斯彭科林·费斯主演的《魔鬼绳结》、“哈利·波特”雷德克里夫主演的《杀死汝爱》等10部影片最被看好。

    在尚未落幕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华语片已经失却了昔日的风光,侯孝贤张艺谋、贾樟柯、蔡明亮等华语电影人轮流捧“金狮”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对此,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姜文十分淡定:“华语片入围多了少了都是正常现象。很多人不知道中国什么样,带着好奇或者同情说你拍得不错,给你一个奖。”实际上,威尼斯电影节日渐式微,风头已经被多伦多电影节盖过,而威尼斯电影节的口味也已经转变,前主席马克·穆勒喜欢中国电影,但他已经跳槽到罗马电影节去了。

    过去,中国电影界曾干过一味迎合海外评奖标准的傻事。有业内人士透露,某部获得国际大奖的华语片,回国之后趁热打铁上映,结果票房还不到200万元。另一位在圈内很有名气的“艺术导演”,为了海外评奖精心挑选了题材、剧本、演员,换了4个投资方,影片是拍出来了,不但没能获奖,票房也一塌糊涂。

海外票房几乎惨不忍睹

    在海外电影节上蟾宫折桂或落寞缺席,并不能说明华语电影的强大或没落,华语电影能否被海外市场所接受,更直接的参考标准是海外票房。

    最近,“北京放映”论坛之“中国电影如何与海外市场对接”主题讨论在北京举行,这场论坛披露的一系列数据令人触目惊心。

    先说好消息,今年中国电影票房预计将突破200亿元,中国电影市场是仅次于北美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再说坏消息,华语片的海外票房每年只有十几亿元,虽然国产片的产量很大,但真正进入国际市场的也就五六十部,而且大多只能进入艺术院线放映,进不了主流商业院线。

    请了好莱坞影星贝尔的《金陵十三钗》的北美票房只有20多万美元,奥斯卡影帝布洛迪加盟的《一九四二》票房更是只有1万多美元,在国内票房大热的《让子弹飞》、《泰囧》、《致青春》、《小时代》的海外票房都很糟糕,没有一部超过10万美元。

    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骆思典坦言:“现在中国电影进入北美市场,也只是在华人社区放映,主要是华人观众在看。西方观众不了解中国历史,历史片根本不可能获得成功。”不光是华语片,其他国家的外语片也很少能在北美市场取得成功,因为西方观众不习惯看有字幕的外语片。中国电影在海外发行困难,可谓是赔本也赚不来吆喝的买卖。

标签: 郊游天注定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