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评《铁路人》:超赞反战片 感人至深极具冲奥相

时间:2013.09.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多伦多电影节报道组
 
《铁路人》剧照
 
    电影网讯 科林·费斯妮可·基德曼杰瑞米·艾文真田广之主演的电影《铁路人》(《The Railway Man》),日前在多伦多电影节首次曝光,这部由乔纳森执导的英澳合拍片,人物情感刻画极其细腻出色,影片感人至深,不仅是一部超赞的反战宣传片,且颇具冲奥相。
 
    《铁路人》改编自埃里克·洛马克斯的同名畅销小说,讲述了二战期间英国士兵洛马克斯不幸被日军俘虏,被迫在泰国做铁路苦工,由于偷制电台惨遭到日军严刑拷问,身心受尽摧残,他一生也都笼罩在这个阴影当中无法自拔。30年后,当洛马克斯得知这个折磨他一生的日本士兵还活着,他立刻重返泰国试图“复仇”的故事。
 
    该片由科林·费斯和妮可·基德曼主演,这对奥斯卡帝、后的联手,绝对为《铁路人》增色不少。尤其是科林·费斯,对于内心戏早已驾轻就熟的他将老年洛马克斯遭受心理折磨、精神面临崩溃展现得淋漓尽致。而他与中年日本兵长濑饰演者真田广之的对手戏也堪称精彩,真田广之的表现毫不逊色,空洞的眼神中充斥着对自己以前行为的自责、懊悔和恐惧。而影片最后,当真田广之低头真诚道歉,更哭倒在科林·费斯怀中的真挚表演,相当动情,也让观众情不自禁随他落泪。
 
    不过最为值得一提是还是杰瑞米·艾文,他的戏份相当吃重,与奥斯卡影帝科林·费斯平分秋色。在《铁路人》中,杰瑞米·艾文饰演年轻时的科林·费斯,这位处女作就合作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的影坛新星,此次的表演依旧相当出色。艾文也透露,为了出演《铁路人》他特意减肥30磅,而这样的努力也确实没有白费,他消瘦的身形更加凸显了日军的恶毒。艾文在很多小细节的处理上十分可圈可点,包括通过咽口水、爆青筋、嘴唇颤抖等方式来展现对酷刑的恐惧,真实展现了人物的内心活动。虽然在片中,艾文与科林·费斯没有对手戏,但两人的表演相得益彰,延续性很强。
 
    《铁路人》中也有大量的酷刑镜头,包括水刑、疯狂毒打、“浸猪笼”……还有不少通过手绘本展现的诸如夹手指等恐怖酷刑,看片时常能让你心头一惊。《铁路人》试图用这些残酷的做法,控诉日本的法西斯暴行。影片结尾处,长濑一句“I’m sorry , so sorry!”表明了导演对于战争和日本二战期间恶性的态度,长濑的泪奔也让人看到了战争对于人性泯灭和摧残的程度。最后两个均受内心折磨的男人一抱泯恩仇,也展现了人与人之间原本该具有的真挚情感。

    多伦多电影节一直都被视为奥斯卡的前哨战,今年在这里展映的《为奴十二年》《八月:奥色治郡》等影片也成为公认的明年冲奥大热。但对于《铁路人》这么一部感人至深,故事紧凑、风格文艺且演员演技精湛的电影,我不得不为它投上一票。
 
    冲奥指数:4颗星
文/多伦多电影节报道组

 
第38届多伦多电影节专题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