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王全安《团圆》将上映 马晓晴沉寂十余年终复出

时间:2013.09.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共16张
   
    电影网讯
第60届柏林电影节开幕影片、最佳编剧银熊奖获奖影片《团圆》,即将于9月19日登陆国内院线。9月16日,导演王全安携主演卢燕马晓晴凌峰出席了该片的北京首映礼。影片在柏林获奖后便一直没能上映,时隔三年,主创们再次团圆,彼此都十分感慨,而沉寂了十余年的女演员马晓晴也凭借此片复出影坛,在片中饰演了一个市井泼辣的小平民。
 
《团圆》曾夺银熊奖 王全安:中国电影需要安静下来
 
    2010年,王全安执导的电影《团圆》在第60届柏林电影节上斩获最佳编剧银熊奖,成为那一届柏林电影节上最受瞩目的华人作品。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该片却未能趁热打铁在国内上映,反而是后拍完的《白鹿原》率先上映。三年后,剧组主创再度“团圆”堪称不易,已经年近九旬的卢燕也推掉了多伦多电影节邀请,特意从美国飞来。卢燕表示,王全安是一个了不起的导演,也是她从影几十年来,合作最愉快的一个导演。
 
    影片讲述了一个隐忍含蓄的东方爱情故事。一个台湾老兵来到上海,寻找失散了几十年的妻子和儿子,却发现妻子已经再婚,并与第二任丈夫育有两个女儿。为了补偿妻子凄苦的一生,老兵承诺用尽自己的毕生积蓄,来养活妻子以及她的第二个家庭,这一决定在这两个家庭中引起了轩然大波,体现了人间冷暖。
 
    “人的感情有共通的东西,就是信念,《团圆》已经做到了这一点。以往我们很担心中国艺术片在国际舞台范围内,关于背景和政治的话题容易引发敏感,但那次我很欣慰,是因为2000家媒体看电影,之后没有一个记者去提问背景,说明电影里面讲人的命运、分合吸引了他们。”王全安表示,目前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很蓬勃,能给观众带来生理快感的快节奏电影占据主流地位,“《团圆》是一部静态的电影,有时候我们也需要坐下来休息一下,安安静静地想想问题。”
 
马晓晴沉寂十余年终复出 欲转行导演新片正在筹备
 
    在《团圆》的演员表上,我们看到了一个许久未见的名字:马晓晴。马晓晴是上世纪90年代的当红女演员,曾在《顽主》、《北京人在纽约》中出演过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十几年前,马晓晴突然息影,终于到了2009年,马晓晴被王全安说动,在《团圆》中复出大银幕。
 
    “这十多年其实一直有导演找我拍戏,但我都没答应。我跟王全安在1990年就合作过,在《北京你早》里演一对恋人,有一天他把《团圆》的剧本拿给我看,请我帮忙演一个角色,然后我就挑了‘大女儿’这个角色,我比较喜欢这个人物,她是能推着戏往前走的那种,很有意思。”马晓晴说,自己在《团圆》中饰演的是一个市井的小平民,“在北京的时候我就演胡同妞,在上海就演弄堂阿姨,这些人我常见,所以也能把握好这种性格。”
 
    在息影的这十几年时间里,马晓晴曾执导过一部电视电影《少女》,她透露,目前没有再出演影视作品的打算,不过由她执导的新片正在筹备当中。
图/杨楠 文/李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