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当狄仁杰遇到“技术怪咖” 探秘徐克的GEEK世界

时间:2013.09.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砂糖白

《铁甲无敌玛丽亚》聚焦机器人
 
跳tong:真人+动画+3D
重点影片:《开心鬼救开心鬼》、《小倩》《老夫子》
 
  徐克这个老顽童的兴趣可不仅仅只限于武侠之中,只要他想,也没有什么做不到的。
 
  《铁甲无敌玛丽亚》为80年代的香港影坛带来了重型机器人,在中环街头恣意破坏又或是飞天遁地无所不能,旨在向《大都会》致敬。那时好莱坞已经推出了《终结者》,相比T-800的机械骨骼造型,《铁甲》中的大铁块机器人当然显得落后又笨重,但徐克选择机器人为创作题材,为港片带来了新的风格。
 

《小倩》开创了新的动画制作方法
 

《老夫子》将真人与动画相结合
 
  “洋为中用”的发扬光大,让老爷在《开心鬼救开心鬼》中能够将真人实景与三维动画相结合,而在拍其第一部动画片《小倩》时,他又把电脑渲染的3D画面放进动画里,突破了很多所谓的规则和条条框框,成为香港本土第一部真正的三维电脑动画片。当时即便引发了巨大争议,却为之后的技术打下了基础,如今很多人会用这种方式来制作。
 
  随后在2001年《老夫子》时,老爷阔别十余年后,再将真人与动画结合的影像创作提上新高度,他摒弃了当年《开心鬼》里将平面动画人物立体化的方法,而是通过3D构图设计将老夫子、大番薯及秦先生变成“真人”,整部戏的3D动画水准虽不及好莱坞,却已在香港电影中占得翘楚。

【结语】
 
  正如老爷自己所讲,“我们常常会给自己设下某种限制,以为这就是专业的经验所定下来的规则。实际上,我们反而要避开这种东西,把所有阻碍我们创意发展的东西都移开,向前走。”
 
  电影技术是在不断尝试、不断探索中发现的、学会的,多抛开些禁锢,少一些质疑,华语电影其实不需要刻意去模仿别人,中国的特殊文化、内涵和传统其实可以有很多可以在电影领域进行尝试,我们需要更好的“工具”,将这些精彩,用技术手段丰富起来、展现出来。
策划、制作、文/砂糖白
>>查看全文
上一页1...7891011下一页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