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当狄仁杰遇到“技术怪咖” 探秘徐克的GEEK世界

时间:2013.09.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砂糖白

《神都龙王》大理寺庭院画面设计稿


在画面上追求逼真和流畅
 
画面追求逼真流畅--48帧高速率只是基础
 
  然而,《神都龙王》在镜头和角度的多变性并不会降低观众在实际观看时的舒适度,徐克认为3D电影的每一个镜头都要达到一定的长度,在有视觉冲击力的同时,又能把画面展现清楚。
 
  3D电影,简单来讲就是两个镜头如人眼那样的拍摄装置,拍摄下景物的双视点图像,再通过两台放映机,把两个视点的图像同步放映,使这略有差别的两幅图像显示在银幕上。当观众戴上立体眼镜观看时,左、右眼分别只能看到左、右机映出的画面,这样就会看到立体景像,从而能够产生三维的立体效果,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所以拍摄、剪辑时的“同步”性则是非常重要的,画面对每个格数的要求很严格,如果一个动作太快,观众看3D的时候人就是虚的。
 
  虽然在物理上每秒24帧就可以表现物体的整个运动过程,但放到3D电影里,如果长时间观看就会有点晕,或者感觉有压力。为了让观众能够清晰、流畅地看到每一个动作,《神都龙王》将摄影的拍摄基数增加到48帧,有些如水浪打来、演员从水上翻下来等动作更快的镜头,还会再增加至72帧、96帧,这样完美移动的动作每一帧都能很清楚看到,逼真流畅的画面也能减小观众在观赏电影时候的疲劳感。
 
  早前大导演彼得·杰克逊“魔戒前传三部曲”的首部作品《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采用的就是48帧的新速率,高帧速解决了频闪的问题,可以提供一种更能沉浸其中的3D观影体验。每秒48帧为提升每秒24帧的传统速率、提升4K投影机的放映效果提供了捷径,但对于院线放映的硬件要求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该片在国内上映时依旧是24帧格数。同样,《神都龙王》在后制计画中,上映仍会是24帧,但不得不佩服老爷对于追求完美画面效果的极致精神。

下一页:预合成VS特效预览--从初学者到运用自如
策划、制作、文/砂糖白
>>查看全文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