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当狄仁杰遇到“技术怪咖” 探秘徐克的GEEK世界

时间:2013.09.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砂糖白

此次狄仁杰要解决的案件和水有关


水下拍摄让演员吃尽了苦头
 
人员配合成最大难题 赵又廷憋气沉水流鼻血
 
  影片的立体制片人Stego透露,整部影片水中(包括水面上和水面下)的拍摄镜头大约占了四分之一,有实拍也有CG合成,但对于这种华语电影的全新尝试,到底难在哪里?拍摄手法?道具设备?动作、画面设计?No!对于徐克来讲,“人”的问题最难搞。
 
  水下拍摄,还要用庞大又防水的3D摄影机,必须解决相应增强的浮力问题。给器材加载重量后,对于运作此机器的摄影师就有更高要求,他不仅要块头力气够大,还要能够忍受得住长时间一泡十几个小时的痛苦。而对于表演者更是。
 
  徐克认为,如何让演员在水下自如地表演,是这次水下拍摄过程中的最大难点之一。因为根据《神都龙王》的剧情要求,演员在水下不仅不能配戴任何用于呼吸的潜水工具的,而且还必须在水下待一段时间来演戏、做表情。这就要求他们必须先吸一口气,再沉到水下去闭气表演,有时甚至还要在水下轻盈地骑马或打斗,这对演员来讲是很大的挑战。
 
  回想起水下3D的拍摄,赵又廷心有余悸,强大的水压还让他多次流鼻血:“虽然镜头很简单,就是把我吊起来丢到水里,我假装不会游泳做挣扎。其实我只需要在水里憋气15秒就可以,但身上绑着铅块,必须被钢丝吊起来。想到没有办法靠自己的力量回到水面,心里有一种恐惧感,上来后耳朵超级痛。”
 
  于是,沟通就成为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也就是人的配合。由于电影后期要做很多特效,尤其是水下情节部分,这就要求剧组必须在水下为特效布景,需要有工作人员潜到水下拉绿幕、摆架子、打灯,并在实拍时配合演员和摄影师。布景这项工作本来就复杂而庞大,又加上拍摄在水下进行,找来了很多潜水员去布置,但同时要训练他们学会如何去处理好这些问题。

下一页:60多个场景1000余个特效 CG惊艳造“鳖皇”怪兽
策划、制作、文/砂糖白
>>查看全文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