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明星资讯

徐克的江湖路:三十年弹指一挥间 别太早定义我

时间:2013.09.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玮

徐克在水中戏拍摄现场
 
3D不过是一个工具 剧本才是最难做的
 
    《狄仁杰》的水下戏很精彩,最起码在华语电影中无可比拟。开篇便是上百艘战船在海上遭遇“龙王”,所有战船都被掀翻,无一幸免,惊涛骇浪、人仰船翻,谁也无法见到“龙王”的真面目。为了拍摄这场战船在海上遇难的戏,整个剧组96天都没有休息过,徐克笑说,他们的团队以后可以开一个拍海难的特技公司了。
 
    监制陈国富曾经说过,当他拿到预算时,什么都没说,就默默地拿给投资方华谊兄弟的王中磊去看,王中磊也吃了一惊,1.5亿不是个小数目,想来,若不是徐克,谁能心甘情愿掏出这么多钱呢?若不是徐克,恐怕也用不了这么多的钱。电影点映后,曾经有人感慨过,用1.5亿能拍出这样的效果,只有徐克可以做到。此时的王中磊则直言,这钱花得值!


徐克在工作现场
 
    电影网:很多人会觉得拍3D很困难,对你来说3D是什么?
 
    徐克:我认为3D技术是一个工具,作为一个华语导演,华语电影应该是给世界观众看,不只是给中国人看,因为好的电影应该是供应全世界的,美国人这样想的话中国人也应该这样想,不能说我们中国人就看中国人的算了。电影本身就是综合所有技术的一个作品,3D也是其中一部分,3D只不过是现在跟过去在技术上有改变。我觉得技术不是那么难去把握,电影里面最难的还是剧本,剧本不能说是你硬来学就能学到的,根据你的创意、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等等,结合在一起跟观众分享,那才是难的事,是抽象的东西,实在的东西像3D技术这种,一点都不难。
 
    电影网:3D立体效果和故事之间有时会因为一些客观原因,比如资金、周期,存在一些矛盾吗?
 
    徐克: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已经不存在了,不存在的原因是什么呢,我觉得一切工具都要去服务内容,作为工具的目的,它不能够说我们现在拍3D,那我们就只拍3D,没有内容不行的。观众看戏还是看内容,你说3D的技术会不会去取代内容,不可能的。
 
    电影网:这次是拍水下3D,怎么会去挑战这么难的东西?
 
    徐克:因为我觉得水战在中国的历史里面比较少见,我很想在狄仁杰的世界里面建立一些少见的画面,所以就提出水战,而且这个故事恰恰是龙王的故事,水、洛阳、军队还有大理寺,这些都是连在一起的一个故事。水下3D绝对不是一个好拍的东西,因为水下3D摄影机其实很庞大,你在水里面拍的话,运作起来就变得比较苦难,毕竟要潜到水里面去拍。
 
    电影网:水下拍3D最大的困难在哪?
 
    徐克:我觉得表现水最困难的是演员,要整天在水里面保持很长的时间。因为平时我们拍一些潜水的照片,拍一些剧情牵涉到演员要用潜水的工具的话,训练他可以潜水就可以了,利用那个呼吸压缩氧气。可是你要拍一个水里面没有任何呼吸的工具,然后他在水里面待一段时间来做表情、演戏这些部分,特别是演员,他很少在水下面呆这么长时间。无论是温度也好,还是他自己身体的生理状态也好,很难是在水里面呆十个小时,他需要不断地在水里面做一些闭气,然后演戏,还能够很轻盈在水下骑马或者是打斗,对他们是很大的挑战。
 
    还有就是他要沉下去演戏,甚至要带很多配重,所以他本身要有足够的重量在水下,他一旦是不够气的话,他就要解配重,或者水下面人帮他补充氧气,这个时间他自己的心理准备要很好,要不然他一定会很恐慌的去做一些行为,可能会对他呼吸有影响。
 
    另外一方面就是在水下面拍特技,因为我们在水下面拉了一块很大的绿布,然后这个绿布运作起来要有水下的工作人员,这个比较困难。
 
    第三方面我觉得是相当需要经验来克服的一个重点。因为平时我们如果在拍水下,再加上水下3D的话,我们只想在水下面活动灵活,其实这个我觉得反而可以解决。难解决的是当你在水下时,水下跟水上的沟通方式,上面要听到你讲话,然后每次下水之前你必须要跟他谈好所有的要求,然后再下水。还要在演员能够呼吸的那个短短的不知道是两分钟还是一分钟的时间内把这个事情做完,这是一个相当需要组织的事情,而且需要信赖我们剧组的一种心理状态,这样才可以做得出来。
文/张玮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