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柏林影节获奖片《芭芭拉》现北京 演绎为爱而生

时间:2013.10.06 来源:1905电影网

《芭芭拉》剧照
 
    十一长假来临之际,轰轰烈烈的国庆档影片也紧锣密鼓的随之而来,在欣赏完标准的好莱坞影片和国产大片之外,首届德国电影节将于十一假期之后的12日开始在沈阳、北京、成都、深圳四地展映十多部影片,为中国影片市场刮来一场清新的德国风。其中影片《芭芭拉》作为第6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获奖影片也将在展映影片之列。

沐浴在战火下的爱情 《芭芭拉》柏林电影节获银熊

    《芭芭拉》讲述一心想要移民的民主德国女医生,被下放到乡村医疗室工作,却无时无刻不在策划自己的潜逃行动。怀揣着这种秘密的紧张感,使她对周围的所有一切都抱有怀疑的态度,即使在遇到一位让她无法抵挡的帅哥医生时也是如此。导演克利斯蒂安·佩措尔德以芭芭拉的生活作一个切片,用以观察东德普通人的非正常生活。本片避开了人们对东德的幻想,也避开了普通观众对一部反映东德的影片的所有期望。导演平缓地将镜头对准东德一个并不起眼的乡村医生——芭芭拉,她的生活、爱情并不起眼,但具有真实性和普遍性。此片凭借独特的视角、高远的立意荣获了第6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最佳导演。

最“隐形”的战争 最“冷静”的爱情

    和以往德国电影中浓重强烈的战争因素不同,《芭芭拉》中的一切都是隐忍不发的。平缓的镜头,单调的对话,普通的情节,毫不起眼的矛盾冲突。但所有的纠缠矛盾也都是观众所能想见的。片中的留白非常之多,例如秘密警察夜访芭芭拉的住所,镜头一切就来到了隔天早晨,她倒在床上抽着烟,比之于将秘密警察的恶劣行径一一摆上台面,这样的简略才更引得观众揣测和唏嘘。在影片中,战争的“声嘶力竭”隐身于一个女人的日常无聊的琐事中,爱情也在疲惫聊赖的生活中趋于现实。除了镜头剪辑冷静克制外,整部影片的色调偏冷色,即使是阳光明媚的时候,依然不失冷静和严谨。优美葱郁的乡野风光,清冽弥漫着的风都一一在影片中展现出来。该片导演克利斯蒂安.佩措尔德曾被认为是德国独立电影运动“柏林派”的代表性人物之一,此前拍摄过《死人》、《幽灵》、《耶拉》等影片纷纷斩获各大国际电影节大奖,《芭芭拉》一如既往继承了他之前影片的主流风格,将在东西德分裂时期的德国众生相缩影在芭芭拉身上,让观众看见一次最“隐形”的战争,感受一场最“冷静”的爱情。
标签: 芭芭拉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