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解密艺术电影放映:图书馆模式 难支撑院线运营

时间:2013.10.08 来源:综艺报

《万箭穿心》、《钢的琴》之类公映时受尽冲击的佳片只能在艺术影院重新回味

点击查看【独家策划】中国艺术影院地图:星星之火逐渐成为燎原之势

     2013年9月8日,与第38届加拿大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同步,纪录片《孩子电影史话》(A Story of Children and Film)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艺术影院(以下简称尤伦斯)首映,上座率8成左右。

    这不是最好的放映成绩,“今年6月底做克里斯-马克一日谈”的时候,马拉松式的全天放映,场场爆满,还有一些观众只能坐在影院狭窄的过道里“,尤伦斯文化教育及公共项目部的总监谢萌向记者介绍。克里斯-马克是法国”左岸派“的中心人物,也是典型的知识分子导演,其纪录片的观赏性并不突出,又需要观众具备很多的时代背景知识,加上长达9个小时的连映,影迷们的热情令人惊异。

    在同一天,百老汇电影中心(以下简称百老汇)“2013年巴西电影展”落下帷幕。这次影展是巴西驻华使馆策划举办的2013年9月“巴西文化月”活动的一部分。“收效还不错。”百老汇的节目与宣传推广经理杨洋说。

片源,还是片源

    位于东直门高档小区内的百老汇,拥有3个放映厅,共计400个座位,并非严格意义上的艺术影院。杨洋说,从场次和时间上来算,百老汇的艺术电影放映占比20%左右。她笑说自己经常会和他们的另一位票房经理为了排片吵架,吵完再和好,“因为我很理解他,尽管他的票房压力远小于其他门店经理,但毕竟还是有票房压力。”源于香港的百老汇影城在大陆15个城市拥有自己的商业影院门店,是看起来最有可能以北京百老汇电影中心为样板在全国打造艺术影院或影厅的院线。

    而位于798这个中国当代艺术聚居地的尤伦斯,虽号称“尤伦斯艺术影院”,实际上只有一个影厅,且座位数只有150个。就这么一个小影厅,每年要举办200多场放映,活动密集,曾经做过的展映令许多真正的艺术影迷垂涎,“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电影展”“赫尔佐格影展”“芬兰怪客阿基-考里斯马基电影展”“阿莫斯-吉泰电影展”“张爱玲编剧电影展”等等,很多影片即使在国内的网络及盗版影碟市场上也难以觅踪。

    最新加入艺术电影放映队伍的影院还有北京的卢米埃影城,据他们的市场总监赵敏介绍,他们有一个厅用于放映艺术电影,至少保证每周有5场次以上的艺术电影放映。

    外国的驻华使馆及文化机构提供的片源成为尤伦斯、百老汇、卢米埃展映外国艺术片的重要渠道。另外,尤伦斯会主动在国外电影节上选片,寻找与电影导演和国外片商以及机构的合作,“我们都需要版权的许可,也就是要付版权费,手续正规。尽管有些时候拿到一部影片的放映要经历漫长而痛苦的过程,但毕竟有成效。”谢萌说,“国内的片子我们会直接联系导演,因为导演最清楚自己作品版权的归属。”

    在谢萌的主持下,尤伦斯的选片标准集中在经典、焦点、先锋三个单元。“经典单元”回顾电影史上重要的电影人和重要时期的作品,“这样的片子很少有机会再看到,而且大银幕集体式观影体验非常难得。”谢萌认为进影院观看艺术影片有助于更好更专注地理解此类经典电影。“焦点影人”放映单元,梳理兼具中国当代艺术价值及创作力的导演的作品,“开篇人物是娄烨,当时黄牛票炒到100块钱,这个情况让人始料不及,后面做了吕乐郭小橹等”。“先锋新锐影像”单元,归因于尤伦斯本身的艺术机构性质,很多参展艺术家的纪录影片和影像作品也被放映,拥有自己的观影群体。

    百老汇现在有三个固定的放映单元。“青年导演新影像”,放映那些拿到“龙标”,但很难进入商业院线的新导演作品,“虽然这类影片没有大明星,没有商业元素,但是它可能在艺术上,或者在导演思想上有一些新东西。”

    “重探中国新电影”,专门回顾中国的经典老电影。杨洋说,“国内保存胶片拷贝的手段不是很正规,前段时间我们放《青蛇》,可是青蛇放出来却变成了‘红蛇’,让人很痛心。”还有一些导演手中的片子因为年代太久,放映介质达不到要求,如果选择“一个很差的拷贝放映,会对不起影迷,只能选择放弃”。

    “BC下午茶”这个听起来具有小资情调的单元,选择重映近两年在院线公映过,但是却被当时的各种大片冲击的小片,“例如《万箭穿心》《钢的琴》《转山》之类。”映后观众可以在库布里克书店吃吃茶点聊聊天,是一个“观影与品茗”相结合的项目。

    杨洋说,“这类片子,也会遇到一些公司突然消失了,导致找不到跟谁去谈,或者中影拿着二级发行权,我们没办法拿到。”尽管有关部门对百老汇非常支持,但由于进口片配额的问题,杨洋在沟通影片放映许可、拿“龙标”等事情上疲于奔命。

    尤伦斯艺术影院的票价锁定在20元一场,此前更低,只有10-15元。只是因为放映成本的提升,今年6月份才决定涨价。谢萌解释说,他们不会用票价区分不同的影片。这个票价在满座的情况下,也仅够维持一场电影的放映成本,商业收入微薄。不过,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并不以盈利为目的,其资金来源主要来自创始人尤伦斯夫妇及国外基金的资助。

    百老汇的文艺影片一般定价都在60左右,低于其80元的商业影片定价。普通会员卡可以买到40元的票,VIP储值卡会员则是半价。

    尤伦斯和百老汇都采用会员制营销,不同的是,尤伦斯没有普通会员,只有储值会员。百老汇的会员大概有1万多名,杨洋认为再增长下去有难度,但还是有很大空间,毕竟北京的人口基数非常大。

策展人的作用

    虽然谢萌的头衔是尤伦斯文化及公共教育部总监,杨洋的头衔是百老汇电影中心节目与宣传推广经理。但实际上,在日常工作中,他们俩扮演的是影展策展人的角色。某种意义上,策展人自身的电影素养、品味和视野,直接决定了放映影片的水准和活动的质量。

    谢萌曾经在纽约学习电影,阅历丰富,在与记者的对谈中相当熟悉不同电影时期不同影人作品的情况及其艺术价值;杨洋在国外学习生活过多年,受到国外艺术电影的深刻熏陶,觉得“不进电影院看艺术电影是不能理解的行为”。

    他们都在尽自己的努力做一些有意义的放映,谢萌认为,放映艺术电影对整个中国的电影产业环境有百利而无一害。首先,“过度的商业化会扼杀电影本身的魅力,娱乐没有问题,但很多人也会在电影里在寻求娱乐以外的东西”;其次,只有动脑筋才能拍出好的商业片,在这个意义上,很多艺术电影都能为商业片创作提供养分,“为什么《盗梦空间》好看?就是因为它讲了一个不一样的故事。诺兰以非常先锋和实践的精神展开自己的电影事业。国内的乌尔善导演,最早在做当代艺术,早期的影片也非常实验和灰色,现在成为国内优秀的商业片导演”;再者,产业形成一定规模后,市场细分是必然趋势,“如果五十家影院放的片子一模一样,有什么意思?总有人想看不同的电影。在同质化竞争严重的情况下,如何使自己区分出来,拍摄、放映艺术电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对于尤伦斯艺术影院或百老汇电影中心来说,做艺术电影放映,片源仍是最大问题。因为现行的进口片配额制度,策展人无法相对自由地选片,而国内生产的艺术影片无论质量还是数量都难以支撑一条院线的正常运营。

    谢萌希望尤伦斯以后能发展成具有能推出新的好导演、发现新的好电影的平台,这有点类似于电影节,实际上他也在和国内的电影节合作。但现实困境是,他现在连更新放映设备的资金都没有。

    目前,谢萌在争取杨德昌的电影回顾展,而杨洋计划推出沃尔克施隆多夫电影展以及小津安二郎110年回顾展等。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