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德国电影节12日开幕 《铁皮鼓》导演现身佳片纷呈

时间:2013.10.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coie

本次德国电影节将有十多部德国近年佳片展出

    电影网讯 2013年德国电影节将于2013年10月12日在北京百老汇世纪影院开幕。在随后的两周时间里,将先后在北京、成都、深圳、沈阳的不同影院为中国观众展映近两年的13部最新德国电影佳作。其中包括曾在64届戛纳电影节获一种关注大奖的《戛然而止》、有哲学气息浓厚的《汉娜·阿伦特》,还有《铁皮鼓》导演沃尔克·施隆多夫的三部新作《推销员之死》《乱世启示录》《海的黎明》展映。

    电影节上德国著名导演沃尔克·施隆多夫、雅瑟敏·萨穆德里、安德里斯·维利尔、亚历克斯·施密特、演员拉斯·艾丁格等均将现身与广大观众进行交流。同时还会举行“沃尔克·施隆多夫电影回顾展”,及多场研讨会和专题讨论会。

沃尔克·施隆多夫:关注当代现实的电影艺术大师

    曾因《铁皮鼓》名声大躁的德国导演沃尔克·施隆多夫是本次影节的重头戏。施隆多夫的《铁皮鼓》曾获得德国电影最高奖金碗奖、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3大殊荣。其擅长的艺术片形式和现代电影语言表现手段备受国际电影界认同。

    他非常关注德国当代社会现实,比如2000年的《莉塔传奇》和2004年的《第九天》都涉及德国纳粹时代、极左恐怖分子题材。另一方面其文学作品改编能力也令人印象深刻,其1966年根据罗伯特·穆希尔同名小说改编的影片《青年特尔勒斯》带着古典式的思辨气质讲述一个青少年的故事,预示了整个新德国电影的觉醒。

    本次展映的三部影片也别具风味。其中《推销员之死》以意识流的手法描绘了主角威利·罗曼在不同的状态中呈现的性格多面向,在梦境与现实的交织间凸显纠结矛盾的小人物心理。舞台剧形式,絮叨的对白之间透视父辈期望的无奈和沉重。《乱世启示录》原名Der Unhold为“食人魔”之意,讲述法国战俘亚伯在战争中的所见所闻。将战争的恐怖、残酷,对人性的吞噬缓缓晕染开。从而带出“反战”的意识中心。《海的黎明》同样是将镜头对准战争。纳粹时代震撼的屠杀,透过秘密军事报告和150名法国囚犯的遗书,将德国军官、法国人、共产党人的模样刻画得真实而刺眼。

开幕片《欢迎来到德国》展现落叶归根的温情移民故事

    开幕影片《欢迎来到德国》也被译为《阿曼尼亚》。影片以双线叙事的方式讲述土耳其移民到德国的的温情家庭故事。土耳其人移民到德国之后,家庭生活习惯,文化传统都遭遇新的冲击,轻喜剧式公路片,以老人落叶归根的情节体现对祖国的归属感。充满和小感动和小幸福。

    导演雅瑟敏·萨姆德雷利还曾在2007年执导过《我是老板》,同样是讲述家庭、传统、伦理的喜剧类影片,同样是反应土耳其人生活的故事。也备受喜爱。

《啊!男孩》、《戛然而止》:关于人生的一二三事

    本次影展着力推荐《啊!男孩》和《戛然而止》两部影片。《啊!男孩》是德国导演杨·奥雷·格斯特的处女作,叙述了一名普普通通的柏林年轻人生活中的琐事。主人公尼克·菲舍是一名法律大学的辍学生。尼克瞒着自己的父亲,每月依旧从父亲哪儿领取生活费。除此而外,他的生活可以称得上是无所事事。为此女朋友和他分手,之后尼克搬到了新住处,在那里遇到了深陷中年危机的新邻居。诚然,尼克的生活无聊停滞,他却不愿意做出任何改变。影片以绝美的黑白影调和慵懒的爵士乐氤氲出简单文艺气息。流畅的剧情,琐碎的幽默,汤姆·希林小忧郁的表演,安安静静之间囊括了生老病死,亲情爱情。步步带进,令人动容又发人深省。

    《戛然而止》讲述原本幸福的家庭因为丈夫弗兰克检查出脑肿瘤而轰然崩塌。影片曾获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大奖。主人公利用无多的时日用手机记录最后时刻。所有对白都是演员现场发挥。类似纪录片的镜头语言令人感同身受,透露出浓浓的人文关怀。

    这次德国电影节由德国电影协会主办,除了上述的几部展映电影,还将于10月13日展出《铁皮鼓——导演剪辑版》、《舍我其谁》两场特别放映会,电影巨匠沃尔克·施隆多夫、导演安德里斯·维利尔都将出席活动并与到场影迷亲切畅谈。而12日的开幕活动,作为荣誉主席中国导演王全安携手活动推广大使张雨绮也将出席。
文/coie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