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鲍德熹批《特殊身份》制式落后 片方发声明回应

时间:2013.10.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ankee微博截图
 
    电影网讯 甄子丹主演的《特殊身份》目前正在热映当中。经历了“甄子丹与赵文卓的骂战”、“檀冰状告霍耀良剽窃”、“网友遭盗号刷高分”等一系列的风波后,这部命运多舛的电影又遭到了炮轰:10月22日中午,《特殊身份》的摄影鲍德熹委托好友发微博称,影片的发行方执意采用较为落后的MPEG制式,而非他推荐的较为先进的JPEG2000制式,导致“差别巨大”,“效果是灰、不通透、黑色含糊”,并指出发行方漠视影片质量、欺骗观众。

    10月22日晚,《特殊身份》的出品方北京星光灿烂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公开发表声明,对此事进行了回应。鲍德熹在微博中所暗指的“某龙头发行公司”,也就是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在声明中,星光灿烂作为出品方肯定了发行方的专业水准和敬业精神,并指出《特殊身份》在中国是全制式上映,包括2K、1.3K、中国巨幕等多个上映版本,所谓的MPEG制式只是为了照顾更多的二三线城市市场。

何为JPEG2000?

    JPEG2000被认为是当前较为先进的一种压缩标准,由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组织创建和维护,因此缩写为“JPEG”。它采用改进的压缩技术来提供更高的解像度,其伸缩能力可以为一个文件提供从无损到有损的多种画质和解像选择。

    鲍德熹在微博中指出,他在《特殊身份》的后期色彩较正中,用了大量的时间,也分别拿着样板工作拷贝(以JPEG2000的一直全世界广泛采用的最高质量技术)去不同戏院看色彩、光喑、反差度。也在后期工作会议中强调以JPEG2000发行。

    据悉,这种格式目前主要采用在进口大片上,国产片则尚未普及。鲍德熹本人透露,通过他在某些影院中的实地调查,也确实发现影片的画质不如预期,这是因为发行方没有采用他推荐的JPEG2000,而是相对落后的MPEG制式。

为何要用MPEG?

    据了解,JPEG2000与MPEG之间并不存在巨大的成本差距,那么,为什么放着先进技术不用,反而要用落后的呢?这主要是由影院的放映设备决定的。JPEG2000与MPEG存在一个较为明显的分水岭,那就是JPEG2000需要2K以上的放映机才能播放,1.3K则无法兼容。而目前全国地区尚有1500余块银幕只能上映1.3K版本,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

    “MPEG就是DVD的编码啊,国产1.3K就是DVD画质,JPEG2000也不难,我都能做。”面对事件双方对于MPEG和JPEG2000这两种制式的争论,一位ID为“章发财”的电影工作者发微博称,《特殊身份》采用MPEG制式是应该是为了适应某些设备陈旧的二三线城市,目前要淘汰这些比较落后的国产设备和标准,会让某些部门造成一定的损失。

    而星光灿烂也在声明中指出:在更新换代的另一面,就是还有部分地区放映设备还停留在较陈旧、有待发展的情况。JPEG2000制式是1.3K的放映机无法兼容的,如果统一采用这个制式,就意味着“抛弃一部分二三线市场”。星光灿烂还表示:“目前从优异票房表现和良好的市场反馈也证明了电影《特殊身份》的发行策略是正确的。”

下一页 附:北京星光灿烂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关于《特殊身份》目前诸多事宜的声明
文/李超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