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内容雷同宣发弱 “光棍节”成国产片“光棍劫”

时间:2013.11.15 来源:北京晚报

光棍节档国产影片同质化

    当人们在调侃天猫一日350亿的“票房”创2013年前三季度全国电影总票房的双倍有余,“光棍节”对于扎堆上映的国产电影来说更像是“光棍劫”。时光网发布的数据,11月11日,全国票房报收5000万元,其中好莱坞大片《雷神2》与《金蝉脱壳》共收入了3700万票房,而针对光棍节档期上映的数十部国产电影,无一幸免地沦为炮灰。

    在一个中国人自己硬生生创造的档期里,一批打着爱情和婚恋旗号的国产爱情电影急切切有备而来,但是却一个个成为好莱坞大片前仆后继的“殉难者”,让这场血的比拼打上了惨烈和悲壮的烙印,是一次误会还是注定?是一次偶然,还是注定的必然,值得剖析和思考。

    先不说别的,仅仅就从这批光棍节档期电影的名字,就让人眼花缭乱,不能容易分辨,《光的棍》《我爱的是你爱我》《甜心巧克力》《意外的恋爱时光》《我的男男男男朋友》《我为相亲狂》等等,这些绕口令般的电影片名的雷同已经让观众无所适从,就跟不要说内容的雷同和同质化了。

    而这些电影的内容更是大同小异,对于恋爱、爱情和婚姻的理解和诠释,无一例外都是泛泛而谈,甚至有些偏激和古怪精灵,缺乏一个好的故事主线。首先是因为故事不好,加上是小成本和小制作的“轻电影”,不仅画面质量低劣,试听享受更是无从谈起,从编剧上就已经失败了,引不起观影的兴趣就是很自然的事情了。

    片名没有特色,内容泛泛而谈,对于发行和宣传的忽视,无异于雪上加霜。2011年光棍节大获成功的《失恋33天》,电影本身的品质很过关,而之前的营销宣传也做得十分到位,让很多目标观众知道有这么一部电影要在这个时间上映,一传十十传百,自然就成为关注的对象,而今年“光棍节”档期的这些国产电影,临上映了才开发布会告知,显然并没有把营销宣传放在心上,而之所以没有把营销放在心上,也是因为投机心理使然。

    早在10月底举行的2013中国电影学术年会上,就有专家用“蛾片”来形容光棍节档期一拥而上的这批国产中小成本电影,取其“飞蛾扑火”的意思。惨烈的票房也证明了“蛾片”绝非危言耸听,而专家之所以敢于对这批影片扔板砖,是业内专家深深地了解和知道这批影片的质量,专家更多地嗅出了影片的商业味而不是艺术味,为“抢钱”而来,目的不纯,自然不仅没有好的过程,也没有好的结果。

    将拍电影纯粹看成了做生意和做买卖,抱着盲目和侥幸心理来出品电影,必然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些电影无非是希望复制2011年11月8日上映的《失恋33天》票房的成功。而残酷的事实是,去年的“光棍节”档期就有一波复制潮,但是票房结果被证明行不通,当时上映爱情题材全部死翘翘,观众对于光棍节档期的所谓爱情电影已经开始厌烦,但是电影制作方和导演却还白日做梦,空想有余,脚踏实地不足,自然是飞蛾扑火。

    还有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能够佐证电影制作方的一厢情愿和非分之想,前来看电影的主角“光棍”很少,而更多的是一些“脱光”的情侣们。一旦未婚的“光棍”对于光棍节档期的所谓爱情电影失去了兴趣,要实现这些国产爱情电影的票房就真的勉为其难。而光棍不来看光棍节的爱情电影,说白了,是因为这些爱情电影早已经落入了闭门造车和胡编乱造的俗套,观众不买账了。
 
    其实,本着你无我有,你有我新的创作思路,靠特别和特色取胜,靠独一无二的新奇才是吸引观众的不二法宝,就光棍节借势上映电影,就不一定非要只做恋爱片和爱情片,家庭题材、幽默题材、娱乐片和歌舞片等都可以成为题材,档期不重要,重要的是电影要能够卖得好,让观众光棍节只能看爱情电影是买椟还珠和刻舟求剑。

    当然,必须承认,《雷神2》这样的好莱坞影片,过人之处和吸引人之处还在于电影的故事本身,在挖掘片中两兄弟的内心世界上也遵循了现在最流行的“黑暗和光明并行”的性格描写,追求魔幻版的史诗风格,追求故事的深度,突出人物的强烈个性和人性中至恶、至善和至美的部分,这种复杂的人性描写让观众叹为观止,在内心不引起翻江倒海的感慨和感动都难。

    好莱坞大片《雷神2》与《金蝉脱壳》这样的电影,并非因为这些电影有多么高深,而是这些电影把中国电影导演们认为很难、很浑浊的东西变得很清晰而已,这些电影要善于从负面力量中获取能量,所有这些力量和冲突,阻止剧中人物得到他想要的,这才是灵感。而负面力量越是强大,越是复杂,故事的正面力量回应才变得更有力,更出色,因为所有伟大的故事都点亮黑暗的一面,而所有伟大的讲故事好手从人类历史之初──从古希腊时代,到莎士比亚时代,直到今天,也一直讲述着人类在主观愿望和残酷现实间的根本冲突。相反,如果负面力量弱了,人们什么也不能做,不用深刻地生活,也不用成为复杂而完整的人。

    中国的电影要成功,需要像好莱坞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中国的电影编剧和导演,应该对负面力量有深刻的理解,应该对表面下的真实和隐藏在阳光背后的东西有深刻的洞悉;剧本创作在中国可能会受限,可能和资金、政治都有关系,但这不是懒惰的理由,完全可以将犀利的观点借古讽今或者放在未来世界。但是作为艺术家的责任是,你要尽量做那个有创造性、有智慧、有表现力的人;编剧不能拿观众当傻子,任何时候,观众都比编剧聪明的多。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