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第50届金马奖预测 本土狂欢抑或华语电影拐点?

时间:2013.11.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一代宗师》、《郊游》和《毒战》是本届金马奖最佳影片的强力候选
 
  电影网专稿 围绕金马奖的争议和讨论,似乎一直没有消停过。每逢金马奖举办的时刻,总是会有一大堆八卦和丑闻被爆出来。无论是内定、双黄蛋、假戏真唱等等负面之词;还是那种冠以“同人名义”的自娱自乐的“年终总结大会”;还是杨德昌不受重视、蔡明亮高调退出、焦雄屏大骂、暗箱操作横行的各种闹剧和丑闻的轮番上演的头条,似乎都在表明,金马奖这个华语电影节仿照三大电影节的流程和模式的电影节的独苗,有多么受人重视,有多么令人期待。
 
  今年,恰逢金马奖的50周年的当口,金马组委会,自然会借助这个机会大操大办一番。除了邀请华语电影界的大量明星参加之外,还祭出了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和宣传讲座。而作为重头戏,金马奖的提名影片,可能是这十年来,华语电影圈最豪华的提名阵容。毕竟50年的华诞,立足台湾本土电影,拉拢了大陆和香港,金马奖的组委会的选片,选择面实在是很广。而且这些年华语电影发展迅猛,也给了金马奖一个漂亮的契机--很有可能,这次的金马奖会成为华语电影从衰败走向繁荣的拐点。
 
 
《郊游》剧照
 
重磅奖项:台湾本土电影表现乏力 《郊游》成独苗
 
  在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的两个奖项的提名列表里,我们看到了两岸三地的作品--甚至还有一部新加坡电影《爸妈不在家》。其实,这并不是金马奖求大求全的妥协,而是台湾本土电影实在没有凑齐提名数的合格电影的真实写照。
 
  随着金马奖的愈发开放,两岸三地的电影,统统都挤到金马的大家庭里来。而新加坡、马亚西亚等华语区的影片的入围,在今后肯定也不会是什么新鲜事。在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的提名名单里,只有两部电影有些许的区别,《爸妈不在家》只拿到了最佳影片的提名,这部新加坡电影关注的算是新加坡的“留守儿童”的情感和家庭问题。
 
  而只拿到了最佳导演提名的《失魂》则是一部悬疑惊悚片,讲述的是精神病患的谋杀事件。影片带有一丝黑色幽默的味道,但是把钟孟宏放在最佳导演的候选人里,几乎可以说是没有胜算可言。
 
  剩下来的四个候选,都拿到了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的两个提名。纵观这四部提名电影,应该说绝对是各有千秋,而且实力均相当不俗。
 
  《郊游》获得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评委会最佳大奖。而《一代宗师》则是王家卫十年磨一剑的作品,虽然上映的时候,考虑到时长,已经被剪辑得支离破碎,但是这部电影还是拥有了独特的质感。
 
  杜琪峰《毒战》是名单中综合实力比较弱的一部。影片走的还是银河制造的老调子。加上杜琪峰这几年拍片迅速,商业化程度明显,其影片水准的退步也是比较明确的。由此看来,占据着本土电影优势、50年大庆,以及国际电影节奖项加冕等优势的《郊游》很可能会从这四部影片中脱颖而出,获得最佳电影奖殊荣。
 
下一页 最佳导演:华语个性导演齐聚 蔡明亮“欲劫金马”
文/云猫猫 编辑/熊小白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5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