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章子怡首封金马影后 《爸妈不在家》爆冷夺最佳

时间:2013.11.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玮

新加坡电影《爸妈不在家》意外斩获第50届金马奖“最佳影片”大奖
(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获奖名单)

  电影网讯 第50届金马奖11月23日在台北举行颁奖礼,当天数百位重量级电影人悉数到场,李安王家卫林青霞成龙张曼玉梁朝伟等大咖纷纷亮相,各大奖项也一一揭晓。最终新加坡导演陈哲艺的处女作《爸妈不在家》点击观看预告片)在金马奖抢尽风头,这部新加坡“申奥片”爆冷一举拿下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最佳新导演、最佳女配角、最佳原著剧本四项大奖。蔡明亮则凭借《郊游》,第二次夺最佳导演奖。李康生和章子怡则分别凭借《郊游》和《一代宗师》获封帝后。
 
 
本土片《郊游》获得两项重磅奖项,分别是最佳导演(蔡明亮)和最佳男主角(李康生)
 
新加坡《爸妈不在家》爆冷摘最佳影片 蔡明亮两夺最佳导演
 
  本届金马奖的竞争十分激烈,可谓是台湾、香港、新加坡申奥片,以及各大国际电影节获奖影片的大混战。以及各大国际电影节获奖影片的大混战。其中,有11项金马提名的《一代宗师》将代表中国香港冲击明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获得6项提名的陈哲艺处女作《爸妈不在家》已经确定将代表新加坡“申奥”,而蔡明亮的《郊游》则摘下了今年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大奖。
 
  最终,新加坡“申奥片”《爸妈不在家》爆冷夺得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大奖。同时,该片还获得了最佳女配角奖,而导演陈哲艺也凭借此片摘得最佳新导演和最佳原著剧本两个奖项。可以说,《爸妈不在家》一举击败了大热门《一代宗师》,成为当天的最大赢家。
 
  除了最佳剧情片外,最佳导演的竞争也十分白热化,有四位入围者都获得过该奖项,最终,蔡明亮击败了王家卫、杜琪峰钟孟宏,凭借《郊游》第二次摘得金马奖最佳导演奖。蔡明亮笑称,“我知道金马奖不太喜欢我,我也不太喜欢它,这匹‘马’跑得很快,而我习惯很慢,不知道今天为什么它慢下来了。”蔡明亮最后动情地感谢李安,“谢谢你带领这个团队,让我好想走下去。”不过很可惜,蔡明亮未能复制当年因《爱情万岁》将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导演都收入囊中的盛举。
 
 
第50届金马奖新科影帝影后在后台合影
 
章子怡、李康生首度封帝后 内地影人表现强于上届
 
  近两年的金马奖上,内地影人可以说是集体哑火,本届虽然提名并不算多,影帝甚至无一人入围,但“单枪赴宴”的章子怡,击败昔日金马影后桂纶镁舒淇,凭借《一代宗师》成功突围,首度封后,也让金马奖影后的奖杯在“遗失”两年后重回内地影人之手。章子怡也激动痛哭,她哽咽着说,“拍摄《一代宗师》是漫长艰苦但却幸福的过程,我很感谢王家卫,在我心里最苦的时候,你让我遇到了宫二,你说要有足够的勇气去相信自己,我做到了!”
 
  获得最佳男主角的李康生,此次也是第一次获得金马影帝,这位导演、编剧兼演员的电影人,极具个性,近年他甘当蔡明亮的御用演员。最终李康生也凭借蔡明亮执导的《郊游》,击败老戏骨王羽,以及“获奖专业户”梁朝伟、张家辉梁家辉成功封帝。当李康生从林青霞和刘青云手中接过奖杯后,他一直高高地举起,更幽默地说,“这不是电视坏掉,这是蔡导拍片的风格!”引得全场爆笑。对于获奖,李康生也坦言,能从这么多影帝手中拿到这个奖真是比登天还要难。
 
  而在最佳男配角方面,内地影人获奖可谓毫无悬念,黄渤佟大为李雪健三人凭借《西游降魔篇》《中国合伙人》《一九四二》悉数入围,形成“三保险”。最终,老戏骨李雪健击败了其他小伙伴和二度提名的台湾本土选手彭于晏,众望所归摘得最佳男配角奖。
 
  尽管内地影人最终只拿到了影后和最佳男配角奖,无缘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三大重要奖项,但相较于上届在演员奖项上只有最佳女配角入袋,本届的表现还是要好于上届。
 
 
台湾演员郭书瑶获得“最佳新演员”嘉奖

“童颜巨乳”瑶瑶拿奖 赵薇痛失最佳新导演奖 
 
  当然对于内地影人来说,此次金马奖也有不少遗憾。令人期待的赵薇惜败给了陈哲艺,痛失最佳新导演奖,最佳女配角也被马来西亚演员杨雁雁摘得。而最佳新演员方面,台湾“童颜巨乳”郭书瑶凭借《志气》击败了唯一一个入围该奖项的内地影人董子健。瑶瑶当天也是一脸惊讶,激动得用手不断给脸扇风降温,登台时更瞬间飙泪,她大喊着,“我会继续努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最佳音效的获得者杜笃之,今年拿下了自己的第10座金马奖奖杯,也成为获得金马奖最多的电影人。而今年最佳造型设计奖的获得者张叔平,则凭借14次该奖项提名保持金马奖的提名纪录。
文/张玮


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