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控制》:腹黑男神遥控结局 未来世界画蛇添足

时间:2013.11.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控制》海报

    电影网讯 “所有意外皆是阴谋,你的人生没有秘密。”这是《控制》海报上的宣传语,也是影片最大的亮点:一个卖保险的苦逼白领,被一个神秘人抓住“把柄”,一通电话支配着他抢银行、斗黑帮,意外接踵而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局中有局盘根错节……意外和阴谋环环相扣,事实真相与人性弱点一同浮出水面,这样的电影立意,绝对拿得出手。
 
    乐观点说,《控制》是一部创意独到、风格犀利的电影,这在华语片中还是比较罕见的。而影片的节奏硬朗紧凑,故事的烧脑程度也足以让导演挺直腰板:就是要用高科技和高智商来告诉你们,在中国,拍电影的也有不脑残的。不过可惜的是,拍《海南鸡饭》毕国智在驾驭如此庞杂的叙事线时还是略显吃力,而影片未来世界的设定也充满槽点,终归还是有点画蛇添足了。
 
友情提示:以下内容涉及剧透,请谨慎阅读。
 
    先来详细说说亮点。毋庸置疑的是,吴彦祖就是个大亮点。长得帅不说,身材好不说,智商还那么高,复仇计划安排得多好,把那群黑帮大佬耍得一愣一愣的,英俊的屌丝惹不起啊!。经过这么多年的磨练,吴彦祖也早已不是那个只会露肉哄妹子的雄性花瓶了(不过这回他还是露了),在诠释这个角色时,他的淡定、腹黑、焦虑、恐惧,乃至最后的绝地反扑,都刻画得十分精准。姚晨不出所料地成了陪衬,戏份不多,可供发挥演技的地方也实在有限,与吴彦祖的那场床戏也是蜻蜓点水,甚至都无法构成一个噱头,好在大姚的个人特色实在是够明显,红唇红裙的造型也够性感,还不至于完全淹没在帅哥的光环之下。
 
    影片要传达的部分精神内核其实很有分量——每个人都会犯错,当你的人性阴暗面落在他人手中,为求自保,便只能亦步亦趋。这和大导演乔·舒马赫《狙击电话亭》如出一辙,如果你一生本本分分,神秘人就没机会找上你。当然,如果《控制》像《狙击电话亭》一样,好好地把神秘电话的事儿讲完,再让吴彦祖鼓起勇气面对自己之前的“错误”而获得新生,其实就已经很棒很牛叉了。但毕国智显然不满足这些,他又给影片安排了一个超级大反转的结局——被控制的苦逼白领最终大翻身,成为了整个阴谋的制造者,所谓的人性遥控,只不过是屌丝复仇计中的一个段子罢了。
 
    一旦讲到复仇,故事就被架空了。有时候,在细节上探讨人性善恶,远比大是大非来得深入骨髓——比如说,你撒了一个谎,和你杀了一个人,哪个错误的代入感更强?毕竟,在我们身边没有那么多的十恶不赦,只有那些罪不至死的小伎俩,才更能让人心寒。


任达华饰演的大佬太傻太天真
 
    于是槽点要来了。反派就是个特别招笑的槽点,任达华那个大佬也太傻太天真了,还有真正的大BOSS戴立忍,既然他都可以通过高科技的监视监听手段来掌握那么多人的把柄,怎么让吴彦祖有机会搞出那么多小动作?说起高科技,简直成了影片最大的硬伤。好端端的干嘛非得搞个未来社会啊,你要真能弄的特别未来也没啥,但是除了那款看起来很先进的“概念手机”,那辆不知怎么从脑袋上飞过去的车,还有银行里一看就是科幻迷设计出来的保险箱,整个电影的未来感实在是弱得可以,至少那辆用作植入广告的凯迪拉克,就特别的“接地气”。还有,既然成年的吴彦祖生活在未来社会,那他童年的那个杂货店,也太“怀旧”了吧,几个小伙伴的合影简直都成泛黄记忆了。如果放下“未来科技”这个哗众取宠的姿态,《控制》的bug可能就所剩无几了。
 
    最后想说的是,香港演员敢不敢把普通话练得溜一点啊,这样我们看国语版时就不会有看译制片的痛苦了。另外,在《狙击电话亭》中,那个神秘人的声音可是由基弗·萨瑟兰全程“出演”的,因为声音也是表演的一部分,而且特别重要。可是《控制》里那个神秘人的声音简直让人笑场,“极具科技感”的变声处理,让人有种听变形金刚说话的错觉——莫非大BOSS是赛博坦星球来的?可别闹了。
文/李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