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大师导演如何一鸣惊人:那些牛逼哄哄的处女作

时间:2013.11.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公民凯恩》是古典电影和现当代电影的分水岭
 
奥逊·威尔斯《公民凯恩》

牛逼之处:古典电影和现当代电影的分水岭。
 
    常年盘踞各种伟大电影榜单之首或者是前三名的《公民凯恩》是伟大的天才奥逊·威尔斯的作品。除了执导这部电影之外,时年仅有25岁的威尔斯还是这部电影的编剧和主演。《公民凯恩》的伟大之处,不仅仅在于它讲述了一个比《了不起的盖茨比》更发人深省的故事,更在于影片出色的结构和电影语汇的使用。结构上,威尔斯使用了采用了非线性的多元叙事结构,运用倒叙和插叙的叙事技巧,多角度、多单元地去表现人物,在当时,这种叙事是史无前例的。也分隔开了传统电影和现代电影。在电影语汇上,影片首次使用了深焦距摄影,大量的低角度摄影和强对比镜头让整部影片在“视觉上”充满了新鲜感。在配乐上,来自水晶剧团的编曲为影片写了很多转场的音乐,这些音乐风格各异,有咏叹调、有百老汇风格的乐曲,甚至还有流行音乐。这种带有情绪化和主题性的音乐,也开了当时的先河。在这种配乐风格的影响下,我们才能看到好莱坞的编曲在日后的一些电影中,采用非音乐的声音来表现主角的情感,比如《教父》中,迈克·克里昂要去杀掉警察局局长之前,片中响起的是火车的声音,而不是音乐。


《伊万的童年》乃诗电影的发轫之作
 
安德烈·塔科夫斯基《伊万的童年》

牛逼之处:
诗电影的发轫之作,一代大师从此走向世界。
 
    诗电影的发轫之作,《伊万的童年》使用了异乎寻常的抒情手法讲述了一个关于要复仇的孩子的故事。当时,塔科夫斯基刚刚从电影学院毕业,临危受命,接过了一个拍摄了一半,但是因为创作分歧而无法继续的烂摊子。在看了原作之后,塔科夫斯基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重新拍摄《伊万的童年》。影片上映之后,得到了巨大的好评,而塔科夫斯基的国际性名誉,而由此奠定。在影片中,他时不时地插入伊万的梦境来塑造人物,并借由两种截然不同的影像风格来表现伊万对战争的痛恨以及战争对人性的摧残。片中有两个段落独具塔式风格:第一个段落是伊万在指挥所里,当他看到墙上“为我们报仇”的字样之后,摄影机的运动、光线的变换和演员的走位都令人惊叹;第二个段落是上尉和卫生兵颇有暧昧的关系结束之后,的摄影机在白桦林里飞奔、旋转的有着某种抒情色彩的段落。在这两个镜头序列里,摄影机变成了一种笔触、而不仅仅只是记录的工具。在影片的结尾,伊万的死被当做“人类的劫难”来表现,完完全全地展示出了塔科夫斯基心中的纯粹的宁静和和平的观念。在这个情节之后,塔科夫斯基为影片加上了一个“尾巴”——伊万梦境的镜头序列,在这组镜头中,伊万出现在了一棵烧焦了的树下。很显然,这不是闪回,而是一种具有象征和隐喻作用的结束语。
策划、制作/小甜甜 文/云猫猫
>>查看全文
上一页1...34567下一页


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