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老男孩》:情节拘泥原作 血浆暴力场面升级

时间:2013.11.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熊小白

美版《老男孩》海报
 
  电影网专稿 由美国著名独立电影导演斯派克·李执导、乔什·布洛林主演的美版《老男孩》已于11月27日在北美上映,目前,影片在烂番茄上的好评率仅为44%,metacritic的媒体综合也只有51分。这与10年前韩国导演朴赞郁执导的原版大受赞誉的盛况相比,确实惨淡很多。有观众吐槽血浆暴力场面过多,新版没有原版的接地气等等。不过,情怀和时代背景这种东西是伴随着时代变迁而改变的,并不在导演的控制范围之内。
 

《老男孩》剧照 乔什·布洛林按图索骥寻找仇家
 
打斗戏具漫画感 情节还原度高
 
  导演斯派克·李以往的电影擅长表现边缘人的生活,也许《老男孩》中,经历20年囚禁生活的男主角的经历打动了他。导演试图用希区柯克的手段来重新组织情节和那些令人血压升高的暴力血腥情节。在拍摄期间,导演阅读了大量韩国和日本的连载漫画,试图在其中找到东方人叙事的偏好。于是乎,我们看到,新版《老男孩》严格保持了原版的情节架构,甚至有些暴力场面的场景都如出一辙。
 
  影片讲述了一个男人被人莫名其妙的关入一个私人监狱,一关就是15年。这期间他的妻子被人杀害、女儿也失踪了,复仇成为唯一支撑他活下去的信念。15年后,绑架他的神秘人突然把他放了,还给他钱、手机和衣服,但复仇心切的老男人不知道他的正一步步走进别人设下的陷阱…当他侥幸得意逃生的时候,罪恶和复仇的决心充斥着他的大脑,他提着一把锤子走上复仇之路。
 
  其实对他来说,复仇并不困难,首先,他清晰的记得绑架他的人吃过的中华料理的味道,他找到那家店,一个人面对几十人的重重包围,不过他最终用拳头的锤子取得了胜利。
 
 
 
《老男孩》剧照

外化角色内心想法 暴露人性丑陋一面
 
  喜欢原版的观众一定会喜欢这场戏的镜头处理。伴随着打斗的进行,摄影机在布洛林的面部表情和大全景之间切换,并将摄影机固定在走廊上,跟随者愤怒的男主角移动。这些冷静、客观且带有漫画感的镜头处理令人印象深刻,但也仅此而已。
 
  斯派克·李对原版的改动客观的来说,是导演针对北美观众做出的改变。他修改了布洛林和大反派的相遇地点,修改了台词,让人物的内心想法得到外化。简而言之,让观众更加轻易地理解,潜藏在反派身上的丑陋人性。
 
  外媒评论:
 
  “尽管前作已经足够重口味了,但是这部电影的血腥和黑暗还是令人印象深刻。”--《好莱坞报道者》
 
  “斯派克在电影感和主题深度上犯了选择困难症,所以,影片有很多主题未经发掘。这也是这部电影功亏一篑的成因。除此之外,影片还是很精彩的。”--《The Wrap》
 
编译/熊小白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