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评魔幻武侠影片:续集出现"强视觉弱剧情"通病

时间:2013.12.09 来源:京华时报

《四大名捕2》原著作者被问及目前武侠电影时,直言“很二”

    近几年来,魔幻武侠题材渐渐成为银幕新宠。市场的饥渴,使得制片方敢于更大胆地实践好莱坞式的大片制作模式,续集一拍再拍。但是,无论是《画皮》还是《狄仁杰》系列影片,都在续集问题上出现了“强视觉弱剧情”的通病。

    正因为如此,如果《四大名捕2》要想摆脱这么一个关于“二”的噩梦,就必须在剧情呈现方面更上一层楼才行。影片未映之前,陈嘉上对此倒显得信心满满。在接受采访时,他曾公开表示续集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他的应对之策是只能坚持自己,因为他拍电影的目的就是颠覆,想要循规蹈矩就不要看他的作品。看他把话说得这样言之凿凿,你会不由得相信,作为续集的《四大名捕2》一定可以打破魔咒,实现票房与口碑的双赢结果。

    可事实上呢?在看过影片后,你会发觉自己还是一厢情愿了。这片子究竟如何,也许作为原著作者的温瑞安评价得最为精辟——被问及对于目前武侠电影的看法时,他的回答言简意赅:“很二”。

    按说,能够融合古装、武侠、悬疑、情爱等众多电影元素于一身,本该为《四大名捕》系列影片提供更大有作为的选择空间,可让人遗憾的是,该系列影片(至少截至目前)并没有把这些类型元素很好地杂糅在一起,总是给人一种顾此失彼、难以兼容的夹生感,剧情牵强生硬不说,演员的表演也只能说是中规中矩。如果说第一部还只是为整个系列作铺垫的话,那么第二部还在这个上面原地踏步,就有点说不过去了。虽说没人会质疑作为一种高新产业链顶层的电影制作工艺,应该有其必要的炫技路线和包装技巧,可这样做的前提是你得有足够好的剧力设置作为内在支撑,否则再炫的特效、再精美的画面,也只是徒有其表的花架子。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