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台湾年度华语票房曝光 周星驰王家卫难敌台客

时间:2013.12.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临近岁末,各种排行榜陆续出炉。截至12月8日,今年内地票房累积突破200亿,贺岁大战也已打响。台湾方面则提前盘点年度票房排行,数字显示:排在前十位的华语电影中,台湾本土片占了一半以上。知名影人焦雄屏撰文分析称,“台湾片似乎与大华语圈在趣味品味上截然划分”。联系上月落幕的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爸妈不在家》《郊游》等片受到重要奖项肯定,而内地片及合拍片收获无几,焦雄屏认为:台湾电影离大华语圈越来越远。

重点评析:台湾口味VS华语片趋势

点评人:焦雄屏


    年尾盘点台湾电影市场表现,就会发现本土片已全面覆盖台湾的华语电影市场,内地电影毫无影响力,而香港与内地合拍电影,虽然偏向内地口味,但大量借助导演的知名度,除周星驰仍举足轻重,王家卫徐克已在十大卖座电影中敬陪末座,而且与冠亚军成绩相距甚远。

哪些台湾本土片走红?

    《大尾鲈鳗》《总铺师》《看见台湾》、《五月天诺亚方舟》、《志气》《变身》都以高标的“台湾意识”显现台湾观众如何只看有台湾味的电影。

    《大尾鲈鳗》是勾起台湾观众在1980/1990年代对歌厅猪哥亮秀场的回忆,黑社会乌龙、黄腔+土台客,荒谬爆表的情境,让观众在戏院享受发泄式的欢乐与爆笑;《总铺师》冗长而怀旧式地回味台湾乡土“办桌文化”(户外的宴席,不讲究桌椅,食物也物美价廉)。故事勉强有个竞赛及搜索高手的桥段,大玩广告式的噱头画面和台语歌舞,深受年轻观众欢迎;《看见台湾》绝对是民粹到底的真正“爱台湾”电影,导演租用飞机自上空航拍台湾,既看见台湾的奇山美景,也痛心这块土地所受的伤害(工业污染;观光对大自然的过度开发),让疼惜台湾天地的观众趋之若鹜。

    《五月天诺亚方舟》强调3D,拥有忠诚的乐团粉丝;《志气》记录台湾景美女中一群边缘化少女苦练拔河,硬是拼到世界冠军的励志过程;《变身》(内地片名为《变身超人》)讨论一个电视节目过气偶像的潦倒与生活。这些都是如假包换的台湾情台湾味电影,即使美学偏向电视/综艺节目化,表演夸大刻板,但其亲和力不可小觑。

台湾南部观众的崛起

    与中国内地二三线城市观众口味之崛起一般,这几部电影也是南部观众重新发声与影响市场。过往台湾电影票房是台北与台北以外(电影节统称之为“南部”)1:1之比例,如今是1:1.5或1:2,南部观众的口味影响盖过北部都会文化,台语遍地开花。

星爷打不过“那五年”

    高居票房第四名的《被偷走的那五年》虽由内地公司投资,由白百何主演,不过全片约百分之九十在台拍摄,其他演员也由台湾人全部包办,加上时空地点不明,表面看来就像一部台湾片。

    至于王家卫与徐克二位香港导演斥巨资在内地拍的《一代宗师》《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卖座仅不过是三四千万台币(约合600万-800多万人民币),与内地动辄数亿人民币的佳绩天南地北。另外,耗费也不菲的周星驰《西游降魔篇》,甚至卖不过《被偷走的那五年》。

金马大奖的意味

    这些台味十足的电影进入内地市场的机会不多(除了《五月天诺亚方舟》等片),也使台湾电影离大华语圈越来越远,尤其李安带头把金马大奖全给台湾片与新加坡片,面对内地本土片的兴盛(《中国合伙人》《北京遇上西雅图》《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台湾片似乎与大华语圈在趣味品味上截然划分。

一种关注:今年,台湾网友最满意哪些电影?

    一年一度的雅虎奇摩满意榜日前公布最新榜单。在这份“网友满意榜T O P10”中,台湾本土片《看见台湾》、《一首摇滚上月球》、《志气》分别夺得第一、第二、第六名。

    第1名:《看见台湾》

    第2名:《一首摇滚上月球》

    第3名:《银魂完结篇:永远的万事屋》

    第4名:《时空恋旅人》

    第5名:《速度与激情6》

    第6名:《志气》

    第7名:《极速风流》

    第8名:《星际迷航:暗黑无界》

    第9名:《雷神2:黑暗世界》

    第10名:《钢铁侠3》

   (统计时间:至2013年11月11日止)

雅虎奇摩点评

    第1名:《看见台湾》导演齐柏林是一位“热血傻瓜”,用航拍角度拍下整个台湾山林海岸的美丽与哀愁。若不是这种角度,观众绝对不敢相信,阿里山的观日场所,旁边竟然就是一大片被掏空的山崖,触目惊心,可见一斑。

    第2名:《一首摇滚上月球》 这部纪录片讨论罕见重病家庭中的父亲群像,他们组成了乐团杂牌军“困熊霸”。别人组团比赛是为了得名,他们组团是为了证明自己,感动指数爆表。

    第6名:《志气》这部励志作品讲述景美女中拔河队的奋起过程。郭书瑶的敬业演出帮她拿下金马奖最佳新人奖!一代“宅男女神”化身演员的第一步,她做到了。

一种后续:关于“《泰囧》台湾卖不动”的讨论

    上周报道《人再囧途之泰囧》(以下简称《泰囧》)11月29日正式登陆台湾影院,首周末三天全台北票房仅仅取得10万新台币(约合2万元人民币),两地成绩落差之大,令人傻眼。为什么呢?报道被新浪、时光网、艺恩资讯转载后,引发不少讨论,也有来自台湾的网友给出他们的答案。

    @台湾电影FunClip:在台湾,内地片票房好坏与上映时间或宣传关系不大。关键在于“从口袋掏出钱”进电影院,台湾影迷习惯首选“洋片”才值回票价;而卖座的台片,也须靠网友口口相传推荐。内地片铁杆爱好者,毕竟小众。除非“合拍”有知名港台艺人参与演出,但也不能保证票房……

    @stiven937:在台湾上映的电影,通常是全球同步上映的。《泰囧》这部影片笑点蛮多的,但在台湾的游览车上,不知道播过几十遍了,学生们在各种户外活动的交通车上可能都已看过,怎么会去电影院再看一遍呢?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