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电影2013:“小兵”纷纷立大功青春作伴好票房

时间:2014.01.02 来源:北京日报


几部小成本影片都创下不错票房

中等成本片“四两拨千斤”

    去年是中国电影的“小年”。“小”不是指票房产出,而是指电影的投资额和电影本身的格局。除了《西游·降魔篇》、《一代宗师》、《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以及遭遇观众口诛笔伐的《富春山居图》,再没有别的国产大片。甚至连成龙主演的《警察故事2013》也跟传统大片有明显区别,动作场面大幅减少,且将主要场景转移到室内。大导演的缺席也给了中小影片发挥的机会。去年上半年面世的中等成本商业制作纷纷“小兵立大功”,创下票房奇迹,投资回报率令大片黯然失色。《北京遇上西雅图》、《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和《中国合伙人》《小时代》(1,2)都超过5亿。《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投资宣发成本高达1.5亿,最终票房成绩接近6亿,没能超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这批中等成本影片没有宏大场面和明星阵容,但胜在类型鲜明,描摹当下社会,贴近年轻观众。从这几部电影中,可以提炼出如下关键词:青春,喜剧,怀旧,爱情,都市。“喜剧+爱情”就是《北京遇上西雅图》,“青春+都市”就是《小时代》,“怀旧+青春+爱情”就是《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都市+喜剧”的《人再囧途之泰囧》虽然在前年底上映,却是这股风潮的引领者。如果再往前追溯,2011年的“爱情+喜剧”《失恋33天》才是首开先河的作品。该片导演滕华涛去年年底又带来一部“治愈系小清新”都市轻喜剧《等风来》,继续描摹当代年轻人的生活。虽然有用力过猛的倾向,但作为一部言之有物的诚意之作,仍然值得尊敬。此外,还有《101次求婚》《分手合约》《一夜惊喜》《被偷走的那五年》《非常幸运》等都市爱情片大行其道。其它类型的国产影片,犯罪悬疑片《全民目击》、西部犯罪片《无人区》在类型商业片的创作上也有突破,《厨子·戏子·痞子》、《不二神探》等动作喜剧也受到市场青睐。

    而我们远不能就此说,中小影片的时代已经来临。还有更多同类影片默默无闻地面世,不声不响地消失。相当一部分(尤其是小公司投资制作的)中小影片在投资、创作乃至行销上仍然不无盲目。即使这些斩获高票房的影片,创作本身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但毋庸置疑的是,在一个成熟的市场中,应该有一大批中型商业片作为中流砥柱。在旺盛的市场需求下,中小影片的创作必将逐渐走向成熟。

新导演大量涌现

    近几年入市的中小影片,包括大获成功的作品,背后的主创绝大多数都是新生力量,而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导演都是“跨界”。他们多数并非科班导演出身,却都有其它工种/行业的资深背景。徐峥(《人再囧途之泰囧》)、赵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都是影视演员,薛晓路(《北京遇上西雅图》)、非行(《全民目击》)、袁锦麟《风暴》)是资深编剧,孙渤涵《一座城池》)是话剧演员,而郭敬明(《小时代》)则是畅销小说作家及出版集团董事长。

    非科班出身的新导演在视听语言上普遍缺乏娴熟的技巧,但优势是没有经验束缚,能够以长补短。薛晓路是关注社会议题的编剧,她早期的电视剧作品《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以及2010年的导演处女作《海洋天堂》都对社会敏感问题不无针砭,富于社会性和人文精神。《北京遇上西雅图》将“赴美产子”、“富豪包养小三”等热点话题以爱情喜剧的类型进行包装,绵里藏针,上映后果然引爆了大量话题。赵薇的《致青春》虽然在视觉语言上稍显薄弱,故事结构也有问题,但她的演员背景却使得一群没有太多表演经验的新人把角色演绎得栩栩如生。而郭敬明尽管没有通过《小时代》证明他作为导演的实力,却充分展示了他作为一名精明的商人在营销方面的才能。

    值得关注的是“80后”导演初露峥嵘。郭敬明、郝杰《美姐》)、刘娟《初恋未满》)、孙渤涵都是30岁左右的新导演。新观众捧红新导演,新导演带来新审美,中国电影文化的更新换代正在悄然进行。冯小刚(微博)的《私人订制》也印证了这一点。老套过时的段子,成功人士的中年危机,都难以呼应当下年轻人的内心需求。作为向《甲方乙方》《顽主》致敬的电影,它已经丧失了最宝贵的平民意识。

下一页:越挨骂,越卖钱
>>查看全文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