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怒放之青春再见》:青春照进现实才更接地气

时间:2014.01.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怒放之青春再见》剧照

    电影网讯《怒放之青春再见》(以下简称《怒放》)的宣传语是这样说的:“人的一生要有两次奋不顾身,一次为爱情,一次为梦想。”两个关键词不新鲜,都是青春片惯用的老套路,前者谈不好特俗,后者聊不对特装。而卢庚戌却用这些典型青春元素做了一部非典型影片,让爱情遇见亲情,梦想遭遇现实,成功避雷。
 
    正如片名“青春再见”,《怒放》把自己定位成一部“后青春”片,给青春的热烈披上了一层怀旧的感伤。电影的主题很简单,几个年轻人大学时代轰轰烈烈谈爱追梦,男主角马路暗恋着同学李爱,他的好哥们郑天亮则和李爱的闺蜜刘芸打得火热。在那个“吉他一出,姑娘全扑”时代,他们组建乐队追求自己心爱的女孩,膜拜自己的音乐信仰。而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晃二十年过去,亲密爱人和音乐梦想却早已在现实的冲击下物是人非,当年的热血少年开始遭遇中年危机。
 
    卢庚戌曾说过这部电影里除了他自己的故事,也有圈内众多好友的缩影,比如电影中的乐队主唱郑天亮,除了恋爱方式与郑钧十分相似,甚至连爱情故事中女主角的名字都一模一样。而郑天亮抛弃乐队自己签约滚石的桥段,也和当年汪峰单飞之后加盟华纳的事件如出一辙。加入了这么多圈中故事,讲的又是属于70年代少数摇滚青年的青春,《怒放》却很接地气,让各个年龄段的普通青年、文艺青年和二B青年都能在观看的过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情感。
 
    虽然片中也不乏几位小伙伴抱团反复喊着“怒放牛X”这种青春片中惯有的意欲不明、略显装X的镜头,但《怒放》有它最可贵的一点:能够完整地讲述一个青春的故事。这种完整不仅包含了年轻时代的疯狂和放纵,更能被现实接住。电影中,四个好哥们在年少时曾一起畅想未来:有人要做摇滚教父,有人想开饭店,有人求姻缘,有人还陷在爱情中不能自拔。而当二十年后他们再次回到这里,看似没能得偿所愿的每个人,又都在现实中重新找到了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
 
    近几年,青春片大行其道,各个年龄段的导演(或是跨界做导演的)都来挑战这个题材,却乏善可陈。他们当中有很多人认为自己的影片拍出了一代人的回忆,但在外人看来却更像是导演的个人回忆录,反倒是《怒放》这部导演根据个人经历改编的电影让更多人找到了过去或是现在的自己。“艺术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青春片不能只记得“高”,却忘记了“源”,要让青春照进现实才好。
文/张雨凝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