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2013内地电影市场高开低走 好莱坞大片“哑火”

时间:2014.01.2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致青春》海报
 
   原标题:2013,“高开低走”的内地电影市场
 
  在《人再囧途之泰囧》横空出世屡创票房纪录后,久违的周星驰《西游降魔篇》在2013年初强势接棒,票房突破10亿的成绩令人瞠目。这无疑为2013年的电影开了头彩,业界无不惊呼,中国电影单片的10亿时代已经来临。然而,事与愿违,纵观2013全年的电影市场,用“高开低走”来形容再不为过。
 
  据统计,2013年第四季度新上映影片票房总额为44亿元,同比下降9.8%,环比下降17%,这是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也是2013年四个季度中唯一出现负增长的季度。至此,2013年全年票房定格在217.69亿元,并没有达到220亿的市场预期。
 
 
《北京遇上西雅图》剧照
 
  2013上半年的电影市场堪称百花齐放,《西游》夺得头彩之后,《十二生肖》《一代宗师》也是票房和口碑双赢,此后更是捷报频传,《北京遇上西雅图》《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国合伙人》等以爱情为主糅合青春、励志、校园等元素的国产影片均表现出色,这些影片凭借扎实的剧本故事、富于吸引力的演员阵容以及精良的制作水准获得了本土观众的认可,使其收获了良好的票房份额与观众口碑。
 
  更让人振奋的是,国产电影的高光表现使其与进口大片能够分庭抗礼,好莱坞在2013年集体失声,大片模式开始不灵。
 
  回顾这一年的进口片不难发现,真正创造高票房的无一不是系列电影,2013年初的“007”系列、《钢铁侠3》、《雷神2》、《虎胆龙威5》,乃至后来的《生化危机5》、《特种部队2》、《速度与激情6》等,其质量和产出的票房也只能算是符合预期,并没能延续往年的绝对强势。
 
 
《惊天危机》剧照
 
  而《独行侠》《惊天危机》《重返地球》等不仅在美国本土票房惨淡,中国作为最大的海外市场也反馈平平,票房和口碑均不得志,甚至《极乐空间》《魔境仙踪》等IMAX特效影片也难挽颓势,追求极致观感却情节简单的《环太平洋》《地心引力》成了最后的遮羞布,让近年流传的“大片模式即将崩盘”一说更加接近现实。
 
  可以说,今年好莱坞的集体失声为国产片提供机遇,实现逆袭,尤其多部中小成本影片票房接连开花,不仅为国产片打了一剂强心针,也促使业内对电影的投资与产出重新思考。
 
下一页 国产爱情片受观众欢迎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