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偷票房能杜绝吗? 业内人士:人力监管难度大

时间:2014.01.24 来源:腾讯娱乐

热闹的内地电影市场遭遇“偷票房”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电影院票务管理系统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和《关于加强电影市场管理规范电影票务系统使用的通知》,下决心重拳打击偷、漏、瞒报、挪电影票房的行为(统称为“偷票房”)。实际上,这并非突然之举。最近几年,广电总局一直在喊“打”,可没有抓出任何一个典型--当年《阿童木》被公开点名批评是因为虚报票房,并不是因为“偷”。
 
  据记者从业界获得的消息,最近几个月,全国主流院线的经理和部分发行公司的人员已经三番五次地坐到一起商量对策,其结果是:无万全之策。即便是全国各地影院按照广电总局的要求安装了统一的售票系统,仍然很难杜绝。一位影院经理向记者透露,“只要有利益在,就会有人为之铤而走险”,而业内人士更是反映人力监管难度太大,“比较大型的发行公司如中影集团等拥有成百上千人的监管团队,但小的发行公司根本没这个财力”。
 

据内内人士透露, 目前“偷票房”的行为主要发生在三四线城市
 
总体市场:平均每天近20万张票被“偷”
 
  2013年,中国城市影院的票房达到217.69亿,创下历史新高。不过据统计,由于“偷票房”行为的存在,这个数字要比实际情况大约缩水10%。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上述行为的存在,2013年全国的实际票房应该为239.459亿。239.459亿的10%,就是大约24亿。目前,中国电影的平均票价约为35元,24亿就相当于有6857万张票被“偷”,平均到每天约为18.8万张。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偷票房”的行为主要发生在三四线城市,一二线城市相对规范,而三四线城市的票价相对便宜,因平均每天大约有近20万张被“偷”。
 
  这是一组骇人听闻的数字,对于影片投资方来说,这就意味着平均每天有近20万观众的票白买了,他们一分也拿不到。
 
典型案例:有影院一年只上交5万票房
 
  有影院经理向记者透露(其本人不愿透露姓名),她听说过的真实案例,就是有地方影院一年只上交了5万票房。后来该影院加盟的院线方也急了,说“一年只有5万票房,那你干脆就别做了”。
 
  5万票房是个什么概念呢?就算影院的分成比例为50%(一般都低于这个比例),它一年总的票房产出也只有10万。按平均票价35元计算,就是2857张票,平均每天约为7.8个人。即便说三四线城市的票价便宜,按平均每天10个人算,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目前中国的影院绝大多数都是多厅影院,即便平均只按3个厅算,每个厅每天只放映3场,总共也是15场。放映15场只有10个观众,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按照场地租金、设备费用和人力成本等核算,平均每场得有大约8个观众才能收回成本。
 
  毫无疑问,这样的影院就是“偷”了票房,而且“偷”得极为大胆。

下一页  花2000元就可以做一套售票系统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