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贺岁档盘点:大牌寥寥 姚晨《风暴》勉强压秤

时间:2014.01.27 来源:钱江晚报

《风暴》剧照
 
  2013年,万众瞩目的贺岁档经历了一次小小的低谷。
 
  以2013年12月为例,内地电影市场单周票房都在6亿元以下,总票房仅为21.4亿元,比2012年同期的25.5亿元猛降了17%。与此同时,影院上座率大幅降低,如火如荼的贺岁档仿佛被浇了一头冷水。
 
  2013年贺岁档的票房领头羊是《私人订制》《警察故事2013》,但它们在单周票房和上座率等各项重要指标上,都远低于2012年同期影片《人再囧途之泰囧》和《十二生肖》
 
  回顾整个12月,除了上述2部电影,票房过亿的电影也只剩下了《风暴》(3亿元)、《无人区》(2.6亿元)、《扫毒》(2.3亿元)和《四大名捕2》(1.7亿元)4部电影。
 
  随着2014年1月份《神偷奶爸2》《安德的游戏》等好莱坞大制作的上映,情况稍稍得到了好转。但相比于有10亿票房俱乐部《泰囧》、《西游降魔篇》支撑的2012贺岁档,今年大银幕的疲软,让观众大跌眼镜。
 
 
《警察故事2013》票房走势差强人意
 
现象一:2013年贺岁档规模缩水
 
  今年贺岁档是2011年以来同期最低谷。上映影片数量首次跌破20部。制片成本方面,今年标王《扫毒》号称投资1.2亿,但也是3年来的最低值。
 
  今年全国上映的华语片约有225部左右,与去年的约224部相当。但在贺岁档范畴内比较,13:24的差距还是相当明显。除了11月29日六片扎堆外,整个12月再也没有哪天有超过两片同映。反观2012年,12月7日3片同映,12月28日6片同映,群架打得很热闹。
 
  此外,今年贺岁档的单片成本也降幅明显。1.2亿的《扫毒》,之后依次是《警察故事2013》1亿出头,《风暴3D》制作成本8000万左右。而冯小刚的《私人订制》,虽然华谊并没有公布影片具体投资额,但据业内人士判断,投资成本应该在8000万左右,其中冯葛二人的片酬就占了4000万。由此可见,制作投入可谓寥寥。

下一页  现象二:领头羊炒冷饭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