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齐天大圣被妖魔化屡次变金刚 古典文化仍需尊重

时间:2014.02.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海报
 
  电影网专稿 作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中的故事在中国妇孺皆知。这部中国经典神话魔幻小说,也曾被无数次改编为影视作品--从去年的《西游降魔篇》到今年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以下简称《大闹天宫》),连续两年的大年初一,电影院都是齐天大圣的主场。巧的是,这两部商业大片中,孙悟空在片尾最激烈的打斗时都会变成大猩猩,像极了美国电影《金刚》里的桥段,就差没站在帝国大厦上打飞机了。
 
  相信有很多70后、80后都是看着六小龄童主演的电视剧《西游记》长大的,这个版本被认为最贴近原著的精神内核,情节发展和人物形象走的都是中规中矩的传统路线。到了90年代中后期,刘镇伟导演的《大话西游》颠覆了孙悟空的传统形象,周星驰成功地塑造了一个痴情的至尊宝,他与紫霞仙子之间凄美的爱情故事,也感动了身处大学校园的莘莘学子。
 
 
《西游降魔篇》中的孙悟空造型
 
  到了2013年春节,周星驰执导的《西游降魔篇》登陆院线。片中,孙悟空的形象更是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颠覆性改变,黄渤饰演的孙悟空样貌丑陋、阴险狡诈、手段凶残,最后更是从一只猴子变种成了大猩猩,捶胸顿足的模样与《金刚》别无二致。今年上映的《大闹天宫》在剧本创作上还算是比较尽责地还原了《西游记》原著小说前八回的内容,甄子丹的表演也结合了不少传统猴戏的肢体语言,但是到了最后郭富城饰演的牛魔王陡然变成巨大的魔兽,孙悟空也变身了,不出意外的又是一只大猩猩,两只大怪兽在天庭上打得不可开交。
 
  或许是考虑到电影的画面冲击力,作为超级大片的《西游降魔篇》和《大闹天宫》都将打斗场面的幻想发挥到极致,你很难想象一部商业大片的主角,像传统的猴戏那样写意地唱念做打。然而,从传统意义上来说,孙悟空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神话英雄,是身怀绝技又忠心耿耿的“斗战胜佛”,代表了古代中国人正直不阿、勇敢善良的情怀和追求。这个经典人物孕育于古老的东方文化,到了大银幕上却往往受到西方电影语言的影响,变成了凶神恶煞的怪兽。
 
  电影的视听效果固然重要,但电影不仅仅是大众消费品,它还兼具着文化传承的使命,虽然古典文化随着时代的发展可以生发出新的内涵,但如果我们已经彻底抛弃了对传统经典的敬畏,就必然要承担起生产文化垃圾的风险。名著改编电影仍是一条艰难而崎岖的道路,孙悟空的故事到底要怎么拍,是时候该好好掂量掂量了。
文/李超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