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柏林第2日:3部欧洲竞赛片亮相 《71》让人沉思

时间:2014.02.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柏林第二日上映了三部竞赛片

    电影网讯 当地时间2月7日,柏林电影节进入到了第2个比赛日的进程。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里,上映了三部欧洲电影。分别是是讲述北爱尔兰动荡局势的英国影片《71》,讲述单亲家庭孩子问题的德国影片《杰克》;以及法国、阿尔及尔与美国的合拍片《敌人之路》
 
    非竞赛单元方面,韩国导演奉俊昊的英文对白处女作《雪国列车》在柏林进行了展映。这是奉俊昊第一次携影片参加国际级电影赛事,意义重大。《雪国列车》已经在韩国、法国等地上映,获得了一边倒的好评。此次在柏林展映,也获得了不少的赞誉之词。另外,香港导演陈果《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也在“电影大观”单元亮相。
 
    而在明天也就是第三个比赛日中,只将上映一部竞赛片:德国本土片《被爱的姐妹》。另一部值得关注的是乔治·克鲁尼执导的《古迹卫士》,不过这部影片只进行展映,并不参与到奖项的争夺中。


《71》故事发生在1971年
 
《71》:人性的奥德赛
 
    拍摄《71》的导演扬·德曼奇出生在法国巴黎,成长在伦敦。他从拍摄演唱会和广告起家,后来开始拍摄自己的短片作品,其中几部还参加了在英国举办的小型的电影节。随后,为了向导演行业发展,扬·德曼奇来到了英国的国家电影电视学院念书。毕业后,他进入了电视剧的制作领域工作,为BBC4拍摄了不少英剧。2007年,他以独立导演的身份参加了柏林电影节的天才训练营。而这部叫做《71》的战争片,则是他的大银幕处女作。
 
    《71》的故事发生在1971年,这是北爱尔兰最动荡的年份。在贝尔法斯特,这个冲突最严重、事态最复杂的城市里,军队和游击队在街头展开了拉锯战。盖瑞是一个年轻的英国军人,他被上级委派到这里执行任务。贝尔法斯特的局势异常复杂,甚至连盖瑞的指挥官都不能应付自如。这座城市被分成了两大块,一边是新教徒的领地,另一边则是天主教的领地。这两边都有自己的武装部队,而且街头巷尾的激进分子、地下的破坏分子以及黑社会都在到处活动,希望能从乱世中找到自己的利益。在巡逻中,盖瑞所在的小队被卷入到了街头的混战之中,而且其中的一个士兵丢掉了自己的武器。而盖瑞也在人群中跟丢了自己的大部队而迷了路,他发现,他就处于最危险的冲突的地段。而他,则要想尽一切办法回到自己的基地之中,否则一旦天亮,他就会小命不保。
 
    扬·德曼奇在片中所提供的是一段奥德赛式的旅程。盖瑞的回到营地的旅程,充满了危险、不确定性以及绝望感。从另外一种意义上说,他所需要前往的营地,就是文化和情感层面的故乡和家乡。在片中,扬·德曼奇探讨了以暴制暴、没有法制的乱相。隐藏的历史、掩埋的真相和暴力孕育暴力的沃土是如何产生的问题。而随着影片的发展,故事也从街头暴力转移到了个人命运之上。而个人命运,又依托在国家和社会的命运之上。呼啸而过的子弹,足以决定人们的命运,但是谁又能决定子弹该向谁射出这个问题呢?在这种拷问之下,影片的反战主题渐渐凸显了出来。
 
    在媒体评论处,影片得到的评价相当不俗。《卫报》给了影片四颗星的评价,并称:“这部影片能完全让人忘记现在,并且回到那个战乱的年代里,通过一个新兵的眼睛去审视这场战争。”indieWire给出了A-的高分,并称:“《71》是一部杰出的电影,在战场和人物内心里,导演都设置了冲突的存在。影片血腥、暴力,但是能让人沉思和冥想,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美国的媒体虽然没有像英国媒体这样给以影片盛赞,但是给出的评价也还不错。《好莱坞报道者》评论影片称:“这是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处女作,从故事情节上来说,影片包裹在了战争片之下,实际上还是一部惊悚片。而且,人物内心的冲突和变化,是这部电影要着力塑造的内容。影片的演员阵容并不出名,但是随着这部电影的放映,这点很快就会成为历史。”

下一页 《杰克》:缺少惊喜的现实主义影片
文/云猫猫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