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不吐不快:“爸爸”大卖非坏事 吐槽不如练内功

时间:2014.02.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靖宇

《爸爸去哪儿》引发的社会反响令人深思
 
    电影网专稿 2月份春节档期国片再次爆发,《西游记之大闹天宫》(以下简称《大闹天宫》)和《爸爸去哪儿》两部影片10天时间贡献13.3亿元票房,令人震惊。同样是大卖,《大闹天宫》没有引起任何争论,而累计票房已破6亿的《爸爸去哪儿》则成了人们议论的焦点。电影人指责该片是电视节目加长版,没资格进影院;对此,片方则反击称自家影片制作精良。可以说,《爸爸去哪儿》是“一爹激起千层浪”。

    首先,最重要的问题是,《爸爸去哪儿》究竟算不算电影。电影的种类其实很多,但对于普通影迷来说,电影通常指的是在影院放映的故事长片。根据这个标准来看,《爸爸去哪儿》其实不能被称作传统意义上的电影,即便是片方在宣传时也没有强调其“电影”的身份,而是侧重影片是电视栏目的“延伸作品”。如果硬要给该片一个名分,那么“在影院上映的长视频作品”这个拗口的名字可能更加准确。

    众多电影人正是持着“电影血统论”,痛打“落水爸”,认为《爸爸去哪儿》这样不算电影的作品不该进影院。如果说《爸爸去哪儿》不算电影的话,那么像《五月天追梦3DNA》这样的演唱会录像能不能叫做电影?如果五月天的演唱会上映了没人提出异议的话,那么用“血统论”打压《爸爸去哪儿》听起来就有点双重标准的意味,实在是有失公允。

    电影业内人士对于《爸爸去哪儿》的另一个攻击点则在于拍摄周期,有报道说影片拍摄周期仅有5天,与“爸爸”同档的某大片相关人员甚至在微博上直接称自己的作品与“5天拍成的影片”不可同日而语。但是,作品的质量与制作周期未必成正比。阿贝尔·费拉拉1992版的《坏中尉》仅用15天拍成;J·C·陈多尔明星云集的《商海通牒》也只用了19天。作为电视节目的延续,《爸爸去哪儿》采用原班人马和相同制作模式,因此拍摄周期较短,也不难理解。“拍摄周期说”的攻击难成立。

    《爸爸去哪儿》之所以招致如此攻击,最根本原因还在于票房实在太好,惹得不少人眼红。就在它1个月前上映的《好声音之为你转身》同样根据热门电视节目改编,但是并未遭到电影人的一致攻击,此片200万的票房实在让人无心下脚。相比之下,“爸爸”一张嘴就是6个亿,令众多“纯正”的国产片难以望其项背。说来也好理解,本来一个包子铺卖得好好的,突然杀进来一个卖烧麦的,还揽下了不少顾客,卖包子的肯定不乐意。

    其实,《爸爸去哪儿》大卖并非就是坏事,它除了证明春节档货真价实的吸金实力以外,也间接证明进影院看电影已经慢慢成为人们的重要娱乐方式。打个比方,在同一个屋里,吃烧麦的人未必就不会顺道买俩包子,去看《爸爸去哪儿》的人多,影市的温度也升高了,其他影片也能沾点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倒是卖包子的应该好好反省一下,为什么自己的包子铺反倒被卖烧麦的喧宾夺了主,指责人家烧麦用料不精的同时也要看看自家的包子是不是“纸馅”的。
文/靖宇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