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奥斯卡投票门道多 评委喜好或改变小金人归属

时间:2014.02.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熊小白

第86届奥斯卡最终投票已经展开
 
  电影网专稿 第86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美国时间3月2日隆重举行。目前,最终投票已经于美国时间2月14日晚间启动,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6028位会员将采用网络或纸质投票的方式选出他们心目中的最佳影片。投票将于美国时间2月25日晚上5点结束。
 
  自去年11月持续到现在的颁奖季,已经有多部影片在各个协会奖上斩获重要奖项,特别是获得导演、表演和制片人三个核心工会奖的影片,可谓是奥斯卡的种子选手。这些获得2014年度行业奖项的“天之骄子”包括:赢得制片人协会奖的《地心引力》《为奴十二年》、获得导演协会奖肯定的阿方索·卡隆《地心引力》导演)、在演员工会颁奖礼上获得“最佳群戏奖”的《美国骗局》、获得“最佳男主角”的马修·麦康纳以及“最佳女主角”得主凯特·布兰切特、当然还有获得编剧协会奖的《她》以及《菲利普斯船长》
 
  以上影片自然比其他影片获得更多关注,也有更多的机会拿到小金人。不过,在颁奖典礼开始之前,一切皆有可能。每一部入围影片都有机会在最终投票环节翻盘。
 
  今年,奥斯卡最终投票规则作出多处调整,全部学院会员可以为所有奖项投票,评委会首度为会员寄送候选影片DVD包裹,让评委们有更多机会观看候选影片。这些因素,都将影响奥斯卡小金人的最终归属。
 
 
今年,评委会首次向会员寄送入围影片DVD包裹
 
学院会员可免费进电影院观看 或者躺着在家看DVD
 
  从奥斯卡组委会公布提名名单到投票结束,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对于六千多位学院会员来说,能否看完所有入围影片是一个问题。今年入围名单里包括32部剧情片、5部纪录片、5部外语片以及15部短片。
 
  学院为一百多位核心成员提供便利,这些常住在纽约、洛杉矶和伦敦的资深会员可以免费参加当地影院的公众放映活动。此外,奥斯卡组委会今年首度向会员寄送候选影片的DVD碟片。会员可以选择躺在家里看DVD来观摩入围影片。
 
  今年冬季,美国许多城市都遭遇暴风雪袭击,学院会员可以选择在家看碟片以躲避严寒天气。此外,一些电影从业者需要在户外长期工作,观摩入围影片对他们来说,并不是一件易事。
 
 
《蠢蛋搞怪秀4:坏祖父》剧照
 
流行电影受欢迎 “可模仿”成评奖参考依据 
 
  作为一个普通观众,每年都会在奥斯卡获奖名单中发现一些通俗电影的身影。这些影片和“高大上”的严肃影片无论在主题还是表现手法上都大相径庭。比如,今年入围最佳化妆奖的《蠢蛋搞怪秀4:坏祖父》。那么,对于奥斯卡奖中的技术类奖项,学院会员的标准又是什么?
 
  以“最佳化妆奖”为例,翻开过去十年该奖项的获奖记录,你会发现一些很奇怪的电影。如恐怖片《狼人》(2010年)、盖·皮尔斯主演的《时间机器》(2003年)、艾迪·墨菲主演的喜剧《诺比特》(2007年)等等。
 
  经过调查发现,学院会员对“最佳化妆奖”的评审标准是“不但电影里的造型有创新,更要与现实生活结合。”也就是说,这些角色造型越适合在现实中使用,越能得到投票者的青睐。这样一来,就不难理解,为何每年的万圣节派对上,都有新的电影角色模仿者出现了。
 
  而且,学院会员偏向于优先观摩《蠢蛋搞怪秀4:坏祖父》这样的通俗影片。影片目前在烂番茄网站上的新鲜度是61%,而和它竞争最佳化妆奖的其它两部电影《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新鲜度为91%,《独行侠》则为30%。

下一页 最佳外语片”奖项首次对所有会员开放 评委或投出感性一票 
 
编译/熊小白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