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机械战警》为啥到中国变3D? 更多选择是好事

时间:2014.03.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甜甜

《机械战警》在中国以3D形式上映

    电影网专稿 《机械战警》在美国上映半个月之后,于2月28日登上了中国院线,除了一个场景和一个台词的删改外,该片在内地放映时与北美、英国、中国台湾、香港等地最大的不同是,它居然采用了3D形式!而且,还是转制的。这到底是为什么?


《机械战警》剧照
 
成本只增一点点 票价却可以高10元
 
    “都是为了钱!”观众抱怨道。但为了钱有什么不对的,任何商业片,在任何地区发行,不都是为了多多赚钱吗?因此这样的动机并不能成为指责《机械战警》片方的理由。那么,以3D形式在中国上映,确实能赚到更多的钱吗?这就需要从转3D所导致的成本、票价以及观影人次的变化来考虑了。
 
    转3D要花多少钱?《泰坦尼克号》时长194分钟,转制所花费用为1800万美元;《爱丽丝梦游仙境》108分钟,花费800万;《2012》154分钟,转制成本在1000万到1800万之间。平均来看,每分钟转制成本不会超过10万美元。因此,时长118分钟《机械战警》的转制成本低于1200万美元(约合7200万人民币)。
 
    根据一位国内院线高层估算,3D影片平均票价高出普通影片10元左右。也就是说,《机械战警》只要卖出720万张票,就可以在中国收回其转制成本了。以50元平均票价计,720万张票的票房为3.6亿元人民币。从《机械战警》首日35%排片,4500万的内地票房来看,达到这一目标并非难事。2013年在中国最终收了3.9亿元的3D影片《超人:钢铁之躯》首日票房也不过3764万;《速度与激情6》首日排片40%、票房4700万,最终拿到了4.1亿。


中国观众青睐3D电影
 
中国观众青睐3D 重头票仓要特殊对待
 
    不过这样算下来的成本回报比,对发行方的吸引力似乎不够啊。实际上,激励片商将电影转3D后在中国发行的真正原因是:中国人民太热爱3D了。在中国票房最高的10部影片中,8部是3D影片,而进入前10的4部进口片则全是3D形式的,其票房都在7亿以上。
 
    这样的票房成绩绝非多出10块钱票价就可以解释,而是因为,3D电影比普通电影能吸引更多的观众,得到院线更多的排片,更有可能被当做是大片,在观众中引起广泛讨论,最终获取惊人的票房。如果《机械战警》不是3D的,以其明星、主创阵容,最可能得到的结果是被忽略。
 
    那么,为什么美国不是3D的?这首先是因为,是否是3D在美国并不足以成为一种竞争力。尽管2013年的北美票房前10全是3D电影,但其中系列电影就占了7部(包括两部动画片),非系列动画片1部。从中可以看出,系列片最受美国观众欢迎,动画片则能有效吸引家庭观众。
 
    在这种情况下,两头都没占住的《机械战警》如以3D形式上映,增高的票价势必会减少它的观影人次,人们会转而去看《乐高大电影》《庞贝末日》《盟军夺宝队》《三日刺杀》。而在中国市场,可替代性商品仅有《霍比特人2:史矛革之战》。因在本土卖相平庸,《机械战警》于是把它目标市场的重心放到了海外。截至2月28日,该影片在北美仅收4700万美元,海外票房却已达到了1亿美元。而中国的漂亮开局预示着,二者的差距还将继续扩大。要知道,《环太平洋》在中国的票房占到了其全球总票房的30%。

下一页:差异化属正常策略 更多选择对观众是福利
文/小甜甜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