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西游降魔篇》北美遇冷 笑料难共鸣发行是硬伤

时间:2014.03.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coie

《西游·降魔篇》北美版海报

     电影网讯 去年国内的年度票房冠军《西游·降魔篇》今年3月7日在北美七家影院正式上映。如今3天过去,共收获票房7456美元,在美国本周票房排名第76位。回顾去年《泰囧》在北美5万美元的总票房,《西游·降魔篇》这番开局态势似乎正继续应验着近年华语片“内地越赚钱,海外越悲剧”的不成文定律。

特选多华人地区上映反应依旧冷淡 外媒评价两极看不懂笑料

    《西游降魔篇》被美国电影协会定为PG-13级别(特别辅导级,不适于13岁以下儿童)。3月7日开始在美国华人聚居较多地区的7家影院上映,如蒙特利公园市的大西洋时代广场AMC影院等等。同时网络点播也随之开放,美国观众可以通过网络点播观赏周星驰这部备受中国观众追捧的魔幻大作。影片的蓝光碟将于今年5月27日在美国发行。

    外媒对《西游·降魔篇》的评论文章比较少,整体观点呈两极化。《洛杉矶时报》认为影片的尺度把握得很好:“你既可以在影片里看到各种低俗的笑料、爱情故事和滑稽版超级英雄,同时也能感受到它制造出来的恐怖氛围。整体来说周星驰很好把握住了滑稽和严肃、欢乐和黑暗之间的平衡点。”但是《村之声》则明显对电影无感:“镜头一直在飞速移动但是并没有产生让人印象深刻的画面,周星驰的电影里尽是无止境的浮躁,没有笑料,欢乐元素很匮乏。”

《泰囧》《西游》命运相似:国内冠军变北美炮灰很正常

    2012年的国内票房冠军《泰囧》于2013年2月份在北美上映,发行方是万达旗下的AMC院线,当时《泰囧》北美的海报还大大打上“超2亿美元的中国票房”字样,结果在29家影院点映前3天的票房只有3.2万美元,最终北美票房之拿下五万美元。仅取上映前三天的数据看,去年《泰囧》单天单影院平均票房为367美元,今年《西游·降魔篇》的单天单影院平均票房为355美元,相差无几,同样悲剧。

   再看赵薇的银幕处女作《致青春》,在国内拿了七亿多,在北美只有9990美元票房。在国内拿下6亿成绩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北美票房不到9万美元。 华语片的海外票房表现一直都差强人意,回顾过去这几年,虽然华语片在北美上映的数量每年都在增加,但是总票房始终停留在100万到200万之间。2013年国产电影在海外销售数量达到45部,在北美上映的数量达到22部创下新纪录,共收获票房784万美元,其中《一代宗师》就拿下了华语片总票房的84%,可见其他影片票房少得多么微不足道。

发行方是关键:上映影院数都不过10 票房怎么高?

    尽管去年王家卫《一代宗师》在北美市场取得超过600万美元的票房,还入围奥斯卡风光了一把,但这票房功劳80%要归功于背后的发行发——关系网强大的韦恩斯坦影业。为了宣传《一代宗师》,韦恩斯坦不但邀请来著名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担任影片美国的出品人,还为影片主创争取到戛纳电影节等多个重大影节的亮相机会,各大美国知名综艺秀的上镜机会,更在多家知名电影媒体上频频刊登《一代宗师》的评论解析稿件,这种宣传力度可不是一般的华语片在北美市场能享有的待遇。

    《西游·降魔篇》的北美发行方是木兰影业(Magnolia),该影业发行的影片几乎都是小格局的文艺电影,在北美属于较为弱势的电影发行公司。他们曾购买并发行了《赤壁》《投名状》,但票房成绩都非常一般,因此《西游降魔篇》落在他们手中,仅在7家影院上映这种排场是十分正常的。

    再回顾当年拿下1.2亿美元票房的《卧虎藏龙》,张艺谋的《英雄》在北美上映时,其身后的发行方都是索尼哥伦比亚、米拉麦克斯(韦恩斯坦前身)等大牌好莱坞影业,上映的影院数量均能达到2000家左右,宣发效果非常显著。而近年,负责发行华语影片的则变成了木兰影业、华狮公司、AMC院线等,这些公司本身宣发手段较为弱势,其对于华语片的定位也多为北美的华人群体,所以不可能进行大规模商业放映。这种情况下,华语片的北美票房遭遇滑铁卢就成了家常便饭。

    《西游·降魔篇》虽然无法跟《一代宗师》的600万美元票房横向对比,但我们不妨回顾一下陈凯歌去年只拿下1100美元的北美票房的《搜索》。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样对比看,《西游》也就不显得那么寒酸了。
文/coie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