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企业注资改版复活 《大众电影》还能大众吗?

时间:2014.03.14 来源:华商报

《大众电影》复刊

    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最辉煌的时期,2011年又陷入停刊状态,老牌杂志《大众电影》在经历了众多波折后,近日在北京宣布改版,会以新的面貌呈现在读者面前。而这本由企业注资的电影杂志,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走上“高大上路线”后,将极有可能离大众越来越远。

企业注资:《大众电影》改版“复活”

    陈冲刘晓庆潘虹斯琴高娃山口百惠陈晓旭等等这些红极一时的女明星,很多人都是通过《大众电影》认识了她们的美貌,经典老牌电影杂志《大众电影》也给几代影迷留下美好记忆,曾引领了一代人的潮流风尚。然而在2011年5月,创刊60多年的《大众电影》被爆现状堪忧,陷入“四无”境地:没有社长、主编、发行部和广告部,引发一片欷歔,《大众电影》销售量下滑到只有3万册,一时杂志面临停刊的消息甚嚣尘上。

    虽然,《大众电影》并未真正停刊,但是在很多城市的报刊亭已经看不到这本杂志。沉寂三年之后,近日,《大众电影》在北京召开改版发布会,而促成其重整旗鼓的,正是被影迷们戏称为电影圈最“土豪”的某企业。据担任《大众电影》新任副社长、北京某电影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敏介绍,改版后的《大众电影》设立了“速览”、“电影”、“人物”、“专题”、“生活”等版块,内容上也更贴近热点。同时新版《大众电影》预计4月开始全面进驻万达影院,同时旗下数字杂志、APP商店等移动互联产品将相继面世。

特点平平:读者还在观望等待

    昨日,记者在西安含光路的一家书报亭买了最新一期的《大众电影》,改版后的《大众电影》和其他时尚杂志区别不大,除了相关的电影选题之外,化妆品、手表、时装等时尚品的广告也不少。报刊亭的摊主介绍,新版《大众电影》是2014年1月开始有的,买的人也不多。

    44岁的许女士曾经是《大众电影》忠实的读者,珍藏了很多老版的《大众电影》,昨日,她是第一次看到改版后的《大众电影》,“和旧版的《大众电影》比较起来,装帧设计确实时尚了很多,但是细看内容,就会发现时尚元素虽然有,但是主题很分散,不知道重点是什么,而且很多选题和电影的关系不大,整本杂志特点不鲜明。”许女士说,看得出杂志在很努力的转型,但是顾忌太多,又想时尚,又想保留电影的内容,还想多吸引读者,因此在各个方面用力很均匀,反而没有自己的特点。

    许女士还认为每本15元的定价也不合适,“对于杂志现在呈现的品质,我会觉得有些贵,我可能更会选择《电影世界》和《环球银幕》,而不会去买《大众电影》。”在许女士看来,新改版的《大众电影》到底能不能获得读者的心,还需要观望和等待。

高端路线:杂志会离大众更远

    企业的注资是不是真的可以救活这本老牌杂志?《大众电影》的改版是否具有普遍的参考价值?对此,陕西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西北大学影视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阿利有不同的看法。

    “一般如果有企业注资的话,杂志的性质就会发生一些改变,一般会走时尚的、高端的路线,引领潮流,走向贵族化、小众化和高端化。可能在某些方面就会变得很专业。”张阿利说,现在杂志的发展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美国五六十年代是杂志发展的黄金时期,而中国的杂志在上世纪80年代发展很快,但是到了90年代就出现了分化,杂志被市民报纸所替代,再加上手机媒体的冲击,杂志的生存环境就更加恶劣了。“因此,纸质媒体一旦有了企业的注资,一般都会走时尚高端的路线,相对于以前的《大众电影》,改版后的《大众电影》就不再大众了 ,而是会变得越来越小众,离大众越来越远。”张阿利表示,其实这种改版对于杂志本身来说,也是迫不得已的,因为他们现在面临的环境就是这样,要不然就改变,要不然就停刊等死。

绑定财团:或成杂志发展新思路

    张阿利分析:“而杂志一旦走了高端路线,就不再依赖于市场零售,零售对于他们来说要有人力物力运输等的成本,还不划算,最好的营销方式是投送固定的客户,进入影院等,对于《大众电影》来说,将来肯定是成为注资企业的自有媒体,其功能也不再是专门的针对大众的电影杂志。”

    在张阿利看来,《大众电影》注资方要将其全线进入其旗下影院,如此看来,这样的杂志更具有DM杂志的特性。“可以说这是传媒时代变形大格局所导致的,就像咱们陕西的《延河》杂志,如果不是和企业合作恐怕也停刊了。”张阿利说,杂志和大财团捆绑也许会成为以后发展的一种思路。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