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双向彭浩翔的时光机:土生与夹生,鬼才与庸才

时间:2014.03.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支离疏

彭浩翔 


    电影网专稿
从外表上看,彭浩翔像我们每个人在大学里都会遇到的那种胖子:神秘兮兮,整蛊搞笑,不怎么上课,才华横溢,闷骚,半夜里偷偷写黄色小说,女人缘特别好,可就是没有女朋友。——这种亲切的即视感是他在内地文青心中封神的关键因素。事实上,彭浩翔是个典型的文学青年,他年轻时执着于小说创作,但他的创作轨迹有着很强的“玩票”性质,为明报副刊写黄色小说发泄青春期荷尔蒙,龙藏浅渊几年,终于投入电影界。本期[时光机]带你穿越到彭浩翔的电影世界。


《买凶拍人》剧照


《公主复仇记》剧照
 

1、不太惊人的一鸣惊人

《买凶拍人》、《大丈夫》、《公主复仇记》

    和许多个性导演一样,他从小成本纪录片起家,在电影节获奖,终于拉到了投资,开始了剧情长片的创作。

    他的第一部正式出道的电影《买凶拍人》喧嚣闹热,故事天马行空,不失喜感与讽刺,而对麦尔维尔的经典《独行杀手》的赤裸致敬,也使本片有了一种迷影底蕴。葛民辉张达明在跑了多年龙套之后,在这位新晋导演的处女作中大放异彩,你开枪,我开拍,职业杀人二人组。彭浩翔很喜欢对剧中人物的职业进行特殊设定,时不时蹦出来一些新奇怪咖的点子,可贵的是他从来都具有一种讽刺视角,这种讽刺其实是对现实的关怀。这部电影有着无厘头的闹热不羁,却比无厘头严肃了一些,堪称是他的得意之作。

    《大丈夫》和《公主复仇记》有着很强的“小说色彩”,故事的跌宕起伏运用的是极强的文学创作技法,一个是讲丈夫偷吃(导演说是为了纾解当时新婚后想偷吃的强烈欲望),一个讲受伤女报复渣男,故事都有一定的趣味性,跌宕起伏中也很有想象力。但在影像表达,尤其是影像叙事节奏的把控上,这种在现实基础上天马行空的故事有很大短板,这种“文学气质”的缺陷在彭浩翔之后的作品中时隐时现,有时能恰到好处成为佳片,有时则得不偿失沦为平庸。

 

2、才华横溢彻底俘获内地文青

《青春梦工厂》、《破事儿》

    内地文青最先知道彭浩翔,大概就是通过《青春梦工厂》、《破事儿》这两部电影。彭浩翔的草根趣味是他笼络年轻影迷的先天优势,放眼内地千百万个男生寝室,深夜里娇莺恰恰之淫声此起彼伏,只不过这些娇莺恰恰来自电脑屏幕里日本女优的倾情演绎。彭浩翔聪明地带我们进入到他的电影世界,通过他的故事,过一把和日本女优鸾颠凤倒的大瘾,甚至还有纯情大学生爱上失足妇女的青春脑残剧因素,这些东西加起来,足以引爆文青内心的闷骚荷尔蒙。

    《破事儿》是近些年来香港电影为数不多的惊喜之作,也是一个影像特例。七个小故事组成的电影,有着一个共同的主题:我们活在都市里,一切来得快,去得易。悲欢离合,总是百味纷陈,花开花落,缘起缘灭。尘世有几许何堪动地震天,一切还不过去似微尘,生死爱欲,恩怨情仇,回头再看,都不过是一堆破事儿。——正如这段逼格极高的题眼,电影也在“消解正经”的后现代主义趣味中缓缓上升,情爱道德乃至人生之荒谬,被彭浩翔以碎片的形式表现了出来,谈不上多么深刻,却也一针见血,以讽刺来产生喜感,将男女情爱的荒诞与可悲诠释得淋漓尽致,展现出彭浩翔过人的导演才华。

下一页:实验之余为香港立传的情怀+故作严肃的文艺片

文/支离疏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