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2013全球票房出炉 中国成首个过30亿的国际市场

时间:2014.03.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苎节

MPAA主席克里斯·多德

    电影网讯 在日前开展的CinemaCon展会上,2013的全球票房数据新鲜出炉,一项新的纪录随之诞生——去年全球总票房共获近360亿美元,虽然业内普遍的预期值较高,但这个天文数字背后的高额利润依然让人震惊不已。其中中国电影票房的井喷及高速增长无疑为全球电影产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但相对于2012年,2013年的同期增长率有所下降。从全球来看,2013年去年的同期增长率是4%,显然不如2011-2012年6%的同期增长率。

北美:海外票房下滑欧洲电影低迷 中国超30亿美元创造历史

    MPAA主席克里斯·多德在拉斯维加斯凯撒宫举办的CinemaCon展会上发表讲话,总结了去年电影产业的整体局面的发展态势。美国国内票房达到近110亿美金,比2012年同期增长了1%,而海外总票房达到了250亿美金,同期增长4.6%,相较于2012的同期增长率6.7%而言下滑幅度较大,但主要原因是欧洲电影呈低迷状态。

    中国仍然是亮点所在,我们的电影市场成为了史上首个跨过30亿票房(美金)大关的国际电影市场,比2012年增长了27.5%。现今中国国内平均每天就有13块新银幕建起,未来发展还将继续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面对众多观众,主席多德最终对这样一个璀璨夺目的丰收年表达了祝贺。

变化:好莱坞类型片更加多样 动画片票房增长迅速

    另外,美国影院业主协会的约翰·菲西安表示,好莱坞去年在为观众提供多样化类型片这一方面的表现有明显进步,这其中包括发行讲述非裔美国人经历的电影和一些表现弱势群体、非主流群体的影片。家庭亲情片的数量同样有所上升,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电影高票房收入排行榜中有四部是动画片,比2012年的2部增长了一倍。

    不过菲西安也表示,好莱坞还需在更多方面加以努力。“去年我提到了全年十二个月都需要平均分配电影类型(意指电影类型分配方案需改进,不要集中分配在个别月份而导致其他时间出现电影荒的情况),我发现在一些方面已经开始有所改进了。比如华纳公司在十月上线的颁奖季热门电影《地心引力》,索尼也在九月给我们提供了另外一部非常成功的亲情片。”

    “不过我们还是用日历来算笔账。2013年第一季度我们在家庭亲情片上几乎颗粒无收,导致增长率下降了12%,但去年夏季亲情片又都扎堆放到一起上映,分配并不均衡。好在2014年开局情况就有所改观,第一季度有四部家庭亲情片上映。” 
编译/苎节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