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丁晟:钟情拍警匪动作片 会继续与成龙合作

时间:2014.03.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胡皓
共4张

    电影网专稿 第四届中国电影发展论坛——数字技术与剪辑创新暨Avid助力剪辑腾飞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警察故事2013》导演及剪辑师丁晟作为特邀嘉宾莅临出席。在题为《剪辑修正导演思路》的演讲中丁晟导演谈及了个人作为剪辑师的特点,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警察故事2013》一共拍摄了108分钟,3780个镜头,他花了5个月的时间亲自完成了后期剪辑。琐碎的镜头、缓急有致的叙事结构让“警察故事”这个系列电影在丁晟的镜头下有了新的面貌、新的改观,而让他最满意的也正是该片的剪辑手法和镜头语言的运用。目前,[电影网]联合360影视,《警察故事2013》已经独家首发上线,网友可前往点击观看

    [电影网]:对比于国外的科幻大片,剪辑创新对于中国电影有什么样的启示与意义?

    丁晟:对于剪辑创新,我觉得剪辑这个环节不能跳出来讲。如果说电影最终呈现出来,观众说:“我注意到了里面的剪辑。”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就像刚才我说的,我故意玩一个多镜头的片子,我也不希望大家注意到剪辑。剪辑其实是在帮助剧情的。当然有些电影就是看视觉的,比如说《天生杀人狂》,像这些片子确实会让人注意到剪辑,但这并不是偏主流的东西。我希望观众应该注意到剪辑是如何帮助讲故事的,不管怎么创新,都是因为故事和其风格所要求的。

    [电影网]:很多中国的电影不能走出去,被认为是“故事讲的不够好”,你觉得原因是什么?

    丁晟:我不太这么宏观的看问题,我还是比较关心我自己的风格的确定,其实我是希望中国电影类型的丰富和多样化。比如,去年一共拍了700多部电影,但我也没看过几部,真正进院线的也确实很少,我比较在意的是跟观众交流。虽然电影是世界性的,但中国有这么十几亿观众,我们能让这些人喜欢就很不错了。我拍的这几部电影都比较关注中国的现实,我觉得是一定要拍出中国特色的。有的时候,我们说这个片子很“国际范儿”,但还是先把中国内部搞定吧。

    [电影网]:之前所拍的警匪片这样的类型片在中国还是很少,你怎么看待中国类型片缺失的问题?

    丁晟:警匪片其实是大片种,在国外可以说是受众非常多的,这种大片在中国来说是有一定的难度的。但是门槛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高,我也希望类型化能够繁荣,我拍警匪片也想在其中起一点活跃作用吧。

    [电影网]:谈到《警察故事2013》,为何想选择刘烨作反派,他身上有什么特质吸引你?

    丁晟:刘烨我比较了解他,一个导演找演员往往是要先了解演员。我知道他能做什么,他的潜力还有多少。这个电影剧本我写的,这个反派其实并不是最邪恶的,是有隐情的很仗义的一个兄长。在刘烨身上就有这些东西,很有亦正亦邪的感觉,这是很重要的,我不能找一个典型的反派,那观众也是无法接受,最重要的还是他的演技。

    [电影网]:香港与内地合拍片的形式也正处于蓬勃发展,对于这种现状能谈一点你的看法吗?

    丁晟:我平常生活中也接触香港导演,像尔冬升陈可辛唐季礼导演等等。我也在吸收他们的想法,他们也在慢慢感受内地观众的口味,其实就是共同繁荣。“北上”、“南下”这些说法都没有什么太大意义,拍出好电影才是至关重要。他们带来了一些职业精神是我们要学习的,内地这么大一个市场摆在这,干嘛不来一起分享呢?

    [电影网]:接下来还会拍警匪片吗?有什么新计划?

    丁晟:对,我还是继续拍警匪动作片,我对这个类型还是有偏好。现在已经有2、3个项目正在同时制作,看哪个成熟了就开始拍,都是这个类型。

    [电影网]:还会和成龙大哥合作吗?

    丁晟:肯定会的,我们已经说好了要继续合作。

文/胡皓 图/杨楠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