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电影卖座也应受表彰 电影节何须“谈钱色变”

时间:2014.03.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西游·降魔篇》获亚洲最高票房奖

    电影网专稿 在3月27日举行的第八届亚洲电影大奖中,《西游·降魔篇》凭借在中国内地取得的12.46亿票房成绩,被组委会授予2013年亚洲最高票房奖。这已经是亚洲电影大奖连续第四次为当年最卖座影片进行嘉奖,在前三届颁奖典礼上,冯小刚执导的《唐山大地震》姜文《让子弹飞》徐峥《人再囧途之泰囧》(以下简称《泰囧》)都拿下了该奖项奖。值得一提的是,四次获奖影片均为中国制造,3次为内地导演执导的作品。

    这四部亚洲最高票房奖的获奖影片当年都引发了媒体与网友的讨论,极高的关注度也让它们取得了超高票房成绩,但除了主旋律影片《唐山大地震》外,其他影片并未引起国内其他电影节的重视和青睐。我们的电影节为何在大范围肯定佳片、鼓励新影人的同时“谈钱色变”,对票房成绩闭口不谈,始终不愿给这些新生力军一席之地呢?

    多年以前,电影界曾出现一种叫做“亿元俱乐部”的新概念,能够跻身这个层级的导演各个是大咖,影片也在备受追捧的同时受到广泛的专业肯定。后来,“亿元俱乐部”随着内地整体票房的持续走高,逐渐发展出了“五亿俱乐部”,甚至“十亿俱乐部”。一位导演曾自嘲:“如今拍电影,票房不过5亿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可是票房成倍的增长,却并未为这些影片和导演换来等比例的赞誉。不少在院线卖座的电影,到头来却都一股脑被诟病成了烂片,一个个票房奇迹仿佛成了过街老鼠。

    的确,这些在亚洲电影大奖上获得最高票房奖的电影,或许没有在其他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影片的那些电影,更有艺术性,但对于整个电影行业来说,它们的贡献同样有目共睹。作为商业影片,它们成功地吸引大批观众走进影院,对于电影市场和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

    现今,我国每年的电影票房总数增长迅猛,市场选择已经成为显而易见、无可避免的话题。除了观众买账,业内人士和媒体也都对于单月或全年节节攀升,甚至屡创新高的票房数字津津乐道。而到了“专业领域”,他们似乎又看不到影片商业性的发展,不肯直视商业与艺术的融合,不愿给票房一个“名分”,这就多少显得有些闭塞。

    其实不仅在中国内地,世界几大知名影节以及奥斯卡金像奖也均未设置过嘉奖高票房影片的奖项,但如戛纳、柏林等电影节,历史都相当悠久,奥斯卡金像奖也已经是86岁“高龄”,奖项设置和评选方式都已形成不变的传统。相比之下,我们内地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等还只是刚刚起步,如何不断摸索,成为更适合中国电影产业的电影盛事,更有针对性地助推中国电影和电影市场发展,才应该是我们在策划影节时首先要考虑的内容。

    亚洲电影大奖是首个为表扬亚洲电影业杰出人士而设置的奖项,最高票房奖认证了一部电影可以同时兼顾商业与艺术,也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2013年最高票房大奖得主徐峥对此十分认同,他表示:“高票房影片让大家看到了市场的可能性,这才是真正的奇迹。”

    电影作为一门大众艺术,纵向发展与横向延伸同样值得尊重。艺术性是电影工作者们的毕生追求,但对待商业上的成功大家也实在无需避讳。亚洲电影大奖最高票房奖的设立,对于我们内地的电影节不失为一种启发。
文/张雨凝


第38届香港国际电影节暨第8届亚洲电影大奖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