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2014第一季度票房67亿 同比上涨30%国产片占6成

时间:2014.04.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玮

2014年开局后国产片表现抢眼
 
    电影网讯 2014年第一季度内地票房达到了67亿,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7.6%。其中,国产片占比64%,领先进口片票房收入约20亿。国产片的累计票房经过前两个月的快速增长后,进入3月后就开始放缓,而进口片已经连续5周蝉联周票房榜冠军之位。

前三个月内地票房67亿 同比增长接近30%

    2010年至2013年,内地影市第一季度的票房收入分别是29.32亿、26.74亿、37.17亿和52.48亿。2010年因为一部《阿凡达》独揽13亿票房,将整体票房都拉了上来,2011年前三个月则缺乏强有力的大片支撑,所以成绩不升反降,之后便保持了比较平稳的增幅趋势。

    2014年第一季度,内地票房超过67亿,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7.6%。这三个月的票房走势从低到高,再由顶峰降落至谷底。

    1月份票房总额接近19亿,1月31日单日贡献了2.5亿。2月份单月票房达到32亿,其中春节档7天吸金突破14亿,情人节单日入账又破两亿,连续多个票房高峰,将整月的票房数字都拉升了起来。但是到了3月份传统淡季,周票房迅速跌落至4亿以下,整个3月的票房产出不过16亿元,影市也走到了谷底。


《美国队长2》等外片即将来袭
 
票房纪录频频被打破 国产片占比65%增幅放缓

    2014年,各种票房纪录被频频打破。1月31日大年初一打破了内地单日票房纪录,这个标杆如今已经高达2.5亿。一部《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更是将华语片首日和单日票房这两项纪录都改写了,该片首日吸金1.25亿,最终票房收报于10.53亿,位居华语片影史第三。2月单月票房32亿,刷新了2012年12月创下的25亿单月票房纪录。

    票房纪录频频被打破的同时,国产片也在这个季度一直处于领先位置。67亿票房中,国产片约为43亿,占比64%,依旧领先进口电影。第一季度上映电影中,票房排名前三名均为国产片,具体片名及票房分别是:《西游记之大闹天宫》10.53亿、《爸爸去哪儿》6.9亿、《澳门风云》5.26亿。

    但是,从3月中后期开始,国产片的颓势也逐渐显现出来。这个月上映的所有国产片,没有一部在当月票房过亿,成绩最好的也只有《白日焰火》了,上映15天,票房不过8500万。但是进口片却在此时展开反击战,《极品飞车》北美票房不佳,内地成为最大的海外票仓,上映17天,票房已经超过3.7亿。接下来的4月,《美国队长2》《里约大冒险2》等外片接连上映,都将掀起观影热潮,国产片的累计票房增幅会进一步放缓,直到五一档才能有所缓解。 
文/张玮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