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夜莺》导演:盛赞李保田 称杨心仪是珍宝

时间:2014.04.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胡皓
专访《夜莺》导演:盛赞李保田 称杨心仪是珍宝 时长:06:13 来源:电影网

专访《夜莺》导演:盛赞李保田 称杨心仪是珍宝收起

时长:06:13建议WIFI下打开
共19张

    电影网讯 4月9日晚,由1905电影网、1905影业打造的“1905佳片点映”观影活动如期举行,由法国导演费利普·弥勒执导,李保田秦昊李小冉杨心仪主演的中法合拍片《夜莺》作为该活动的第一部影片,在北京提前进行了放映。活动后,导演也接受了[电影网]的专访,大谈影片拍摄的乐趣以及分享影片心得。

盛赞点映活动意义大 喜欢极端生活方式

    中国的艺术院线与艺术电影的放映还刚刚起步,《夜莺》作为中法合拍的艺术电影走进电影院受到了媒体与观众的广泛关注。对于此次的点映活动,导演弥勒也盛赞该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彰显出中国电影市场的不断成熟。而谈到影片中城市与乡村的反差生活,导演却笑言说:“我喜欢现代化的同时也热爱宁静自然带来的享受。”

    [电影网]:导演你好,能先给观众打个招呼吗?

    导演:中国的朋友大家好,我叫费利普·弥勒,我是《夜莺》的导演。(中文说)

    [电影网]:在中国艺术院线与艺术影院的放映都还处于起步阶段,导演您觉得今天的1905点映活动有什么样的积极意义?

    导演:我觉得这样的一个创意和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中国的艺术院线和艺术电影的放映活动还刚刚起步,能够在影院内搞这样一个活动、影片的推介、放映等等都是非常有意义的。现在中国的观众越来越关注艺术电影,电影市场也在不断成熟,举办艺术片放映活动是一个非常好的主意

    [电影网]:导演这几年可能没有太接触大银幕作品的拍摄,那近年都在做什么呢?再拍片会有生疏感吗?

    导演:其实在我2008年上一部音乐影片《魔力大篷车》做完之后写了2、3部剧本,2009年的时候开始有想法做《夜莺》,也一直没有闲下来。因为这是一部发生在中国的电影,前期准备工作很多。所以没有什么生疏感,就像学车一样,一旦学会了如何驾驶,坐上去了自然就会开。

    [电影网]:这部电影时发生在中国的北京和广西桂林市阳朔县,这两个地方分别给你带来什么样的感受?

    导演:对我来说肯定是有很大不同的,一个城市、一个乡村之间因为发展的快慢不同突显出比其他地方更强烈的反差。我一开始在上海、北京分别待了不少时间,我很喜欢这种充满中国现代化的大都市。但在旅行中、取景中看到像阳朔这样的乡村,给了我很多不同感受,我非常喜欢这样两个不同的极端。

    [电影网]:在电影中,最后小女主人公孩说她的“鸟笼”被打开了,这个“鸟笼”或许代表了被囚禁在都市的人们,你觉得如何才能“飞出鸟笼”?

    导演:我其实也希望通过这部电影传递生态的信息,中国这么大有那么多漂亮的地方,对于都市的人们一有出游的想法就应该买张机票、火车票到这些地方去享受,而不是每天宅在自己的小窝里面。其实不需要去特别远的地方,有次我就是去长城边上的小村庄,所以要有这样的心,才会慢慢走出你身上无形的“鸟笼”。

称杨心仪是寻得的珍宝 正筹拍法国爱情新片

    一部讲述爷孙亲子感情的“合家欢”电影中,主人公小女孩的选角显得尤为重要,她是影片的主心骨,直接影响了电影最终效果的成败。而导演在谈到寻找主人公时毫不吝啬地夸赞杨心仪是他难得寻找到的“珍宝”,她的表演打动了导演和观众。而对于新片计划,导演则透露正在筹拍一部70年代的法国爱情片,并仍然有可能与中国演员合作。

    [电影网]:能分享下拍摄过程中有什么样的有趣经历吗?

    导演:我可以给你讲下这个鸟的故事。在影片筹备的时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元素就是这只画眉鸟。我们去了很多的鸟市,跟鸟类学家、养鸟的人交流很多,最后有幸地是我们找到了一个能够训练画眉的人。第一去他家我都被那只鸟震惊了,打开笼子飞出去又能跟着指示飞回去,影片开头就是那只鸟,那不是特效。而那只画眉鸟主人的夫人还说:“在我先生心目中,这只鸟比我还重要。”

    [电影网]:那能谈谈是如何与片中中国演员合作的?

    导演:在我脑海中有了这个电影梗概之后,在写剧本之前就跟李保田老师有了见面和接触,因为我十分喜欢李老师上一部作品《马背上的法庭》,他十分符合我这部电影中角色的形象。秦昊、李小冉这两位青年演员也是在接触后就确定了,对于小演员我们一直在寻找,她的角色非常很重要。这样一部儿童电影如果小演员错了那就是失败的,所以我非常幸运能找到这样一颗珍珠。

    [电影网]:拍小孩时碰到过什么样的困难?该片中的女主与当年《蝴蝶》中小女儿柯莱儿有什么不一样?

    导演:我所拍摄的4部电影都是有关小孩和动物的,我恰好有掌握它们的经验,这对我来说没有难度。两个小女儿其实是不一样的,《蝴蝶》中的小女儿是被家人忘记遗弃的小孩,她是非常愿意和她爷爷去旅行。而在《夜莺》中是恰好相反,孩子的家庭非常富有,被娇生惯养被溺爱,不愿意和爷爷走出去,所以还是很不一样的。

    [电影网]:作为一个法国导演,在中国的环境下拍片,是否会影响到对电影语言的表达?

    导演:其实这个电影的主题是非常简单的,只是在筹备、组织、协调的时候会有与法国拍片不一样的地方。当然,作为一个法国导演到中国拍片肯定要做到“入乡随俗”,我会努力适应这样的节奏和工作方式,所以没有觉得在中国拍片很难。

    [电影网]:接下来会有其他拍片计划吗?会有其他的题材吗?

    导演:我现在法国正在做一个新项目,讲一个70年代法国的爱情故事。因为《夜莺》会在中国和法国同时上映,也在等上映之后观众的一个反响,看看有没有其他的机会,让我这部新片的“地平线”更宽广一些,带来一些新的机会。我不希望再等5年去做一部新片。

    [电影网]:还会和中国演员合作吗?

    导演:会的,肯定会。
文/胡皓 图/王晓娟 视频/于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