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吴宇森斥华语片佳作少宣传差:急功近利不懂市场

时间:2014.04.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共14张

    1905电影网讯 4月17日,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在京举办媒体见面会,主席吴宇森陆川宁浩、费利普·弥勒等6位评委亮相。发布会上,吴宇森对本届电影节的评审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据悉,在接下来的几天中,评委们将逐一观看入围“天坛奖”的影片,并对各个提名奖项进行讨论和评选。采访中,吴宇森批评当前华语电影佳片太少,电影人过于急功近利,目光短浅。

吴宇森:华语片佳作少宣传差 电影人急功近利不懂市场和观众

    本次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共有15部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电影入围。活动当天,7位评委观看了其中三部影片。吴宇森表示,欣赏过这些作品之后,他意识到华语片未来的发展道路还很长:“我们目前在电影制作技术上已经与好莱坞水准相当接近,但在主题表达方面却还需要加强。我们选择的电影题材总是太过局限。”

    吴宇森认为目前许多华语电影人喜欢“一窝蜂”扎堆盲目拍片,与好莱坞等大的电影市场相比,我们的电影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略逊一筹。“好的华语电影太少,很多人在拍片时都是急功近利,只看重眼前的经济回报,却根本不了解市场和观众。”吴宇森还将中国电影的宣传推广情况与美国进行了对比:“我们不太善于将自己的电影推广向世界,而好莱坞则相当擅长自我包装。虽然中外合作机会越来越多,但我们却并没有做好相关的宣传,这也使得我们当中很多人对西方文化的了解甚至比东方更多”

陆川盼导演能获更大创作空间 宁浩:李安的成功值得我们思考

    2001年入行的陆川,如今已经成为中国第六代导演中的佼佼者。现场回忆起刚刚加入北影厂时的情况,陆川坦言相当艰难:“当时的我作为新人,几乎拿不到任何拍片权,而现在很多年轻导演则在电影市场的发展下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拍戏机会。”陆川同时表示,这种市场的发展对于很多年轻导演来说既带来了更多机会,也使得影片的生存环境变得相当严酷:“目前我们对影片的评价标准越来越单一,我们只关注票房数字却忽略了有那个片的美学、艺术性等等。我希望在多元化的今天,导演能获得更大的自由选择空间和更多的创作机会。”

    鬼才导演宁浩也出任了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评委。现场,一向犀利宁浩在对比中国电影与好莱坞电影时称:“现阶段中国电影市场有优势,电影则没有。”在他看来,不同的历史、文化和社会背景让东西方的观众很难理解彼此的作品,而导演中在这方面做得最好的无疑是李安:“李安将两种不同的文化成功的融入在了他的作品当中,他收获的所有成功非常值得我们思考。”
图/钱佳忆 文/张雨凝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专题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