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明星资讯

娱评明星脑残粉:爱到深处唯偶像 情到专时玻璃心

时间:2014.04.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二花

脑残粉往往失去理智而言辞激烈

    1905电影网专稿 近日,因《来自星星的你》火遍两岸三地的金秀贤频频出现在内地、港台的各类活动中,而前日离开香港之际,狂热的粉丝们追赶在保姆车后,阵势尤为壮观,远望过去还以为正举行马拉松大会或者是游行示威。另一边,“雨神”萧敬腾继续陷在某富婆粉丝的苦恼当中,寄冥币、毒虫,谩骂经纪人、与粉丝对杠,甚至一度在萧敬腾住宅周围买下一栋豪宅骚扰。这或许反映出了脑残粉的两个极端:爱你爱到天涯海角,以及恨你恨到海枯石烂。

    脑残粉这个群体是与娱乐事业共同应运而生的,只是在最开始时没有称呼的像如今这般恶毒与讽刺。百度百科对于脑残粉是这样解释的:那些对于名人等极度痴迷、疯狂追求以至于在某些时候失去了个人理智,甚至伤及无辜。如果说明星的类型有各式各样的话,但天下的脑残粉几乎都是“一家人”。

    导演王晶曾经因一句多嘴“33(袁姗姗)不是啥片都上的,因为啥片都不让她上!”惹恼了袁姗姗的粉丝,粉丝们反过来猛烈讽刺王晶的样貌称:“你上窄下宽,眉疏耳小,印堂发黑,眼神痴呆。”王晶又以“对!我很像你们33整容前的样子”来还击。一场兵不血刃但又腥风血雨的微博骂战就在一个导演和一帮小明星粉丝团身上闹了起来。娱乐圈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看的太多令人有些疲劳,甚至有些反感。脑残粉的语义已经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得越来越中性与模糊,诸如有苹果产品的脑残粉、LV包的脑残粉,但为何娱乐圈中的脑残粉有着如此巨大、令人生畏的力量?


日本组合“岚”的狂热粉丝

    娱乐圈打造出来的偶像无一例外都是输出给粉丝群体,如果不用美图秀秀美化明星光鲜亮丽的一面,如果不把粉丝想看的那一面展现出来,那这个“明星”将毫无任何存在与商业价值。在这个“看脸”的社会,所谓追星无非是YY明星身上最美好的一面,偶像所拥有的映射出自己没有的,他们光鲜的恰好是自己阴暗的。粉丝与明星之间有一道鸿沟,而这道鸿沟在仅凭个人力量难以逾越的时候,“距离产生美”的道理应运而生。当粉丝站在隔岸被明星光环频频戳中G点并迸发浓烈荷尔蒙与肾上腺的时候,一种神秘的令人膜拜的力量贯彻全身使之五体投地。(大家可以闭上眼睛感受一下)

    脑残粉的团体往往独立且排外,而个人的从众心理使得某些口号与言语能够在群体内一呼百应,并且极具煽动性。粉丝们其实心知肚明偶像本身的缺憾,但为了维护偶像的光环形象,为了不断消除外界对偶像的不满与质疑,他们自身形成一层无形的壁垒来抵御外来任何的攻击,而在必要时刻作出强有力的反击。如果参看宗教狂热者的表现的话,你会发现无法轻易去说服那些极度痴迷者,任何的言语都是徒劳。

    “XX有多努力你造吗?”、“有本事你当面去骂啊!”、“你根本就没听过他的音乐吧,不懂不要乱黑好吗!”等等这类脑残粉的常用语句比比皆是,在他们眼里甚至比“高考英语必备900句”都要显得金贵与崇高。当骂战掀起时其反击的速度、重复性之高、花样性之多令人咋舌,但这也恰恰暴露出脑残粉脆弱的内心以及自卑感,这些脱口而出的苍白无力的言辞防御只是为了让自己在掩盖偶像不足的时候显得有底气、有颜面,有时还真为他们的智商捉急。

     明星与脑残粉似乎是个相辅相成,有时却又不对等的扭曲关系,当抽掉偶像这一内核的时候整个群体便成为一盘散沙。理智地崇拜是可以理解也是人们内心心理的正常所向,而毫无理智甚至丧心病狂的去崇拜一个人实则是一种文明倒退的个人表现。我们在表现大度宽容的同时将逻辑、理性和文明抛给他们或许是目前最可取的方法。
文/二花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