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中国影评人缘何底线尽失? 欲获得尊重必先自尊

时间:2014.05.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甜甜


    1905电影网专稿 在中国,影评人是一个尴尬的职业,他们常常在不经意间被人拎出来教训一番,教训完了还不怎么敢还嘴。教训的内容可谓丰富多彩,有说他们不懂电影,有说他们收了红包,还有说他们只同情资本家。至于所用言辞的激烈程度,则主要取决于教训的人有没有喝酒。
 
    创作者们不亲影评人是因为没受到公平的待遇,观众们总该心疼他们了吧?那也未必。观众对影评人是否有存在的必要都心存疑虑。实际上,连影评人自己都不太确信自己的价值。很多影评人认为影评不过是电影的附属物,他们总有一天会离开这个职业,进入到他们向往的产业之内。


姜文批评影评人
 
中国影评人之怪现状
 
    别人骂就骂吧,你不能因此就丧失自我吧。要知道,“能经得住多少诋毁,就能担得起多少赞美”。但这话,也就从范爷嘴里说出来才有点意思。影评人呢,大体而言不具备演员或导演那样的名气和地位,可能什么样的诋毁也经受不起。
 
    比如说懂不懂电影这个问题,由于影评人和电影创作者在知识的积累上有很大一部分是重合的,包括观影量、人文美学修养、电影史、电影理论等等,当一个有创作经验的导演指责他们纸上谈兵的时候,影评人只能默默地把脸捂上。虽说“你能你上”是一种流氓逻辑,但其中隐含的事实却是我们不能否认的:中国的很多影评人并不具备应有的职业素养。这也造成了影评人不被观众认可。
 
    当然,能力出众的影评人也是有的。东北师范大学的李洋老师的知识积累和认真态度在国内影评人中可谓数一数二,有法国留学背景的他继承了法国新浪潮影评人的理想和热情,他和他的著作《迷影文化史》推动了中国第一个专业影评人网站“迷影网”的建立,该网站聚集的十几位影评人如卫西谛、magasa、水怪、桃桃林林在国内均颇具影响力,他们在传递知识、提供指南、发掘导演、举办影展乃至培养影迷方面都发挥了不小的作用。然而,这样的影评人毕竟是少数。
 
    能力不足倒还可以通过刻苦学习来弥补,但倘若跟经济挂了钩,那便很难保持真正的电影“评价”这个职能的纯粹度。收红包、发稿费、转发评论……此前有媒体做过一份调查,调查显示,30%的影评人曾经收过片方的红包。由于我们对收红包问题早已见怪不怪,所以这个数字并不足以令人感到震惊,但这已经是很大的一个比例了。即便如此,这仍然是一个被低估的数字。
 
    按收入来源分,中国的影评人可分为独立影评人、媒体记者和出品方特约影评人。对独立影评人来言,他们依靠为媒体供稿来取得收入。由于约稿方要顾及品牌形象,他们在约稿时对稿件质量要求较高,因此这一部分的影评人收红包的情况较少。但对后两者来言可就不一样了,出品方在放映提前场时,几乎会向到场的每一家媒体都发放红包。而那些特约影评人在收到红包之后,会将自己的影评发在社交网络等自媒体上。
 
    还有一点,即影评人把他们的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取得或者有潜力取得巨大票房成功的电影上,相对而言较少关注那些有较高艺术水准的文艺片(当然今年这种现象有所改变)。不仅如此,他们还将影片能否取得票房成功作为评价一部电影是否优秀、一个导演是否成功的标准。这两点共同指向目前中国的影评人依旧云龙混杂,能够真正具备辨识优秀影片能力、且愿意纯粹表达自己真实意见而不受金钱、失利所左右的人,还太少太少。

下一页:什么造成影评人底线缺失?
文/小甜甜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